我不是花蓮人,我是臭台北人,以下內容是一個臭台北人的觀點。
  原本應該是我們國家環保的守護神的環保署,竟然召開會議強渡關山,"有條件"地通過蘇花高的環評,按照從前的案例,這樣幾乎就是通過了環評,興建蘇花高速公路似乎成為了定局。
  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一定要建蘇花高,贊成興建的人都說可以提高就業率,因為花蓮失業率高所以人口嚴重外移。我不明白為什麼可以提高就業率,難道是要去花蓮蓋一個科技園區嗎?還是說可以提振觀光,增加服務業的工作機會。今天看了新聞解了疑惑,所謂的"花蓮人"認為這樣可以幫助花蓮的觀光。那我們就來討論什麼是觀光吧!
  旅客為什麼會決定要去某地玩呢?因為當地有他獨一無二的特色,例如為什麼大家要去淡水,因為淡水有阿給、魚酥、渡輪;大家為什麼要去師大夜市,因為有燈籠滷味、生煎包;大家為什麼要去花蓮呢?因為有清新的空氣、湛藍的天空、海天一色的風景、悠閒的步調。蓋高速公路先是破壞環境,等於破壞風景,再來引來大輛的車潮,影響空氣品質,影響旅遊品質,
當花蓮不再是我們記憶中的花蓮,我們去西部玩就好了,為什麼要特別去花蓮呢?
  這樣講一定沒有說服力,我們看看北宜高的例子,為了開通雪山隧道,挖斷水脈地下水大量流失,導致坪林曾經一度沒有山泉水可用,但是這只是最小的後果而已,之後還會發生什麼讓我們後悔莫及的事情,以後時間會告訴我們。然而北宜高開通之後宜蘭的觀光真的有變好嗎?有的,餐廳的生意有變好,但是民宿的生意卻變差了。因為以前會覺得宜蘭很遠,所以去宜蘭會安排兩天一夜,現在有高速公路很方便,所以一日遊就可以了。
  墾丁有個地方叫佳樂水,以海岸地質侵蝕與蜂窩岩著名,以前觀光客絡繹不絕。為了提振觀光(好一個提振觀光),滿洲鄉公所居然找來怪手與鋼筋水泥,從大片的蜂窩岩當中打出一條寬達5公尺、長達數公里的水泥道路。現在佳樂水已經沒有遊客,只有破碎的蜂窩岩。
  6年前我和同事一起回他在花蓮的娘家,我就愛上了花蓮這個地方。雖然只有三天的時間,
但是我喜歡花蓮的天空、風景和氛圍,而且不若西部幹線沿途都是雜亂無章的建築,東部幹線沿線風景優美,我深深覺得搭火車往返花蓮的過程也是旅行的一部份。
  觀光就是要發展在地文化的特色,而且不是表面的膚淺的活動。如果只是複製其他地區,每個觀光地區看起來都一樣,那誰要特地去那個地方旅遊呢?如果花蓮的觀光特點就是美麗的風景,就讓我們好好保護他的風景吧!明明就有很多替代方案,為什麼硬要開一條高速公路呢?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是不歸路,一旦做了後悔也不能回頭。我一直相信在樂生那樣的山坡地蓋捷運機場總有會有報應的,人不可能贏得了大自然的。
  我一直不太喜歡呂秀蓮,但是他說花蓮的美在於他很遠,我卻是贊同的。
  我不是花蓮人,但是我捨不得花蓮為了所謂的觀光殺雞取卵。蓋高速公路是為了滿足工程師的野心?還是讓某些人士有油水可撈?還是為了永續經營我們的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