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下課前老師提到美麗境界這部電影,這是一個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男主角是羅素克洛。隔天我請姐姐幫我借這部DVD,看完初登場演唱會,在興奮之於看完這部沉重的電影,後來我在網路上查了有關主角的故事。

  
约翰·福布斯·納許(John Forbes Nash Jr.)是美國的數學家,前麻省理工學院的助教,主要研究博奕論和微分幾何學,1994年他和另外兩位博奕論學家共同獲得了諾貝爾經濟獎,他獲得諾貝爾經濟獎是以他在普林斯頓大學攻讀博士的論文納許平衡,又稱為非合作賽局平衡,是賽局理論的一個重要概念

  
賽局理論(Game Theory),有時也稱為對策論,或者博弈論,應用數學的一個分支, 目前在生物學,經濟學,國際關係,軍事戰略和其他很多學科都有廣泛的應用。具有競爭或對抗性質的行為成為博弈行為。在這類行為中,參加鬥爭或競爭的各方各自具有不同的目標或利益。為了達到各自的目標和利益,各方必須考慮對手的各 種可能的行動方案,並力圖選取對自己最為有利或最為合理的方案。比如日常生活中的下棋,打牌等。賽局理論就是研究博弈行為中鬥爭各方是否存在著最合理的行 為方案,以及如何找到這個合理的行為方案的數學理論和方法。

    這樣看來他是一個偉大的科學家,但是實際上他在普林斯頓大學的時候他就得了妄想型精神分裂症。後來他拿到博士學位進入麻省理工學院,他妄想自己為美國國防部工作,負責將冷戰時期蘇聯在報章雜誌上秘密通訊的暗號解密,然而這一切全都是他的妄想。

  1962年末,約翰納許幾經入院醫療,折騰了三年之後,仍未見顯著改善。他的配偶艾莉西亞身心俱疲,至此也確信納許復元無望,於是委請律師辦理離婚。196351日法院作成裁決,離婚獲准,並把他們的孩子約翰查理的監護權判給艾莉西亞。然而艾莉西亞還是與約翰納許同住,照顧他的生活。 

  之後約翰納許回到普林斯頓大學,成為普林斯頓的魅影。他擁有自己的研究室,他可以自由出入圖書館,師生都知道他瘋了,都怕他,但他終究是擁有一個小小的天地可以玩他的數字遊戲——有些是高等難解的數學習題,更多是神秘天啟般的訊息。時間慢慢流逝,師生耳耳相傳之下,大家都知道這個「魅影」的習慣,譬如說,他寫在黑板上的數學題絕對不要擦掉,因為他會哭;譬如說,他會自言自語行為怪異,但他不會傷害人....。

  
 

  後來他沒有接受藥物治療下奇蹟式慢慢的復元,並且在1994年以當年的論文得到了諾貝爾獎。電影裡他在諾貝爾頒獎典禮上說他一生研究數學,但是最後他發現不管任何方程式、邏輯都比不上愛,因為艾莉西亞的不離不棄,所以他才能站在這裡領獎。



 

 

  然而對艾莉西亞而言更悲慘的是,他的孩子查理納許遺傳了父親的數學天才,同時也遺傳了精神分裂症,而且病情比他父親還嚴重。




   真是一個讓人震撼無比的故事,看了電影之後我一直覺得心裡不太舒服,雖然電影已經修飾美化了約翰納許的病情,但是羅素克洛的神經質的演出還是讓人不舒 服。也許每個人身上都有精神病的因子,當我們執著於追求完美,執著於困難的理想,然而我們的心智又不夠堅強的時候,也許我們就會步上罹患心理疾病的道路。 適度地追求和放鬆也許是我們在成就任何事業之前,要先好好研究的課題。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