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到一個新聞,台北市政府想要重建永樂市場卻沒有徵詢地方人士的意見,自己埋頭規劃,台北市議員擔心圓環事件重演所以提出質詢。的確是很令人擔心,永樂市場是台北市歷史悠久的布匹集散地,如果就此被台北市政府給毀了,也確實是可惜,於是我想到另外一個例子:光華商場。
  
  原本光華商場在光華陸橋下,電腦週邊用品、二手書的店家櫛比鱗次,走道很狹宰,雖然如此但是我覺得很有味道。後來鐵路地下化,不再需要陸橋,而陸橋也因為時光變成危橋,於是台北市政府拆掉光華橋,將光華商場移到旁邊的臨時商場,並且興建了新的光華商場大樓,照片如下:


照片擷取自新光華商場大樓的命名活動

  我其實很好奇,像這樣公共的建築物是怎麼決定設計的,因為應該很少人會覺得這棟房子有資訊大樓的設計感吧!看起來很像學校的校舍。我想到幾年前我到大陸出差,放假特地和同事去深圳的賽格廣場,賽格廣場是深圳的資訊廣場,照片如下:


照片資料來源:http://www.sz-senox.com

    當時看到賽格的時候我真是被嚇到了,因為規模真是大啊!台北市寸土寸金當然不能在規模上跟人家相提並論,但是設計感呢?老共的賽格好像比較有設計感吧!這不是要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而是我們的政府是怎麼看待我們的城市的風格。人文思想和美學都是要從小教育的,我們國家的教育重視數理,不重視社會人文,這樣的教育環境下教育出來的政治人物,當然也只會搞出像校舍的資訊大樓,如果這樣想就一點也不意外了,但是我們的公用建物功能是最基本的要求,外觀的風格以及對使用者體貼的設計才是最重點,但是我們的政府卻似乎很缺乏這方面的概念。

  都說光華商場是台北的秋葉原,那就來看看秋葉原的照片吧!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其實秋葉原看起來也沒有什麼特別設計,就跟一般日本的商業區沒什麼兩樣,但是你不會覺得醜啊!這是重點啊!

  我覺得政府並不是要一味的毀棄舊建物,對於城市的記憶並不是玩遊戲,覺得不好就砍掉重練,因為城市的歷史文化,才是一個城市的靈魂。舊有的建物在不破壞古蹟的前提下,可以是適度地修整讓它符合現代的使用或是安全上的顧慮,讓舊有的建物融合在現代的生活裡,才是政府應該要去思考的方向,這個城市的品味不該只是讓政府機構裡的官員決定,而是應該讓全部住民共同來決定。

碎碎唸時間:
  如果你問我是樂生院比較重要捷運重要?我一定會說當然是樂生院啊!捷運要怎麼蓋都是可以規劃的事情,除非是妨礙到人家的利益,但是歷史的建物拆掉就會消失了,如果一個城市、一個國家沒有歷史的記憶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所以請政府單位不要再隨意毀棄我們的古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