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學校報告的關係,所以我一直在研究企業主管如何從履歷表決定是否要請求職者面試,在網路上幾乎找不到有關這方面的資料,都是教人家如何寫一份吸引企業主管的履歷表,但是這兩者息息相關,所以我還能想辦法反推回去。

  今天辦公室發生一個事件,好好先生主管失控大罵,讓小小辦公室裡的其他人都嚇了一跳。事情是這樣的、、、

  我們因為組織的重整,所以前一陣子進行裁員,並且搬遷了15公里。

  有一位年紀很資深的工程師,他沒有接受裁員卻在搬遷後的兩週提出辭呈,雖然他之前承諾不會在短時間離職,但是每個人有自己的規劃,事已至此誰也不好說什麼,但是他在離職申請書上的離職理由是:閒閒沒事做,學不到東西,回家吃自己。主管看到之後一整個抓狂破口大罵,因為這樣的理由實在是、、、

  我想起幾年前我才工作兩年多,總經理因為一時的突發奇想找我進去公司,但是原本的計畫卻永遠擱置,於是成為部門中尷尬的存在,後來才讓我負責建置公司的網頁,以及其他和市場行銷有關的雜務,這些工作並不是常態性的,所以我常常都會沒事做,心裡就產生怨懟,覺得公司浪費了我的時間,有一次一位同事就對我說:公司都有付你薪水,他哪有浪費你的時間。在現在來看是當頭棒喝,但是當時我心裡是不能接受的。心裡偷偷想什麼嘛!像我這樣的人才,竟然就只做這些無聊的工作,這本來就是我的浪費時間啊!但是實際上是如果公司不能提供你想要的舞台,你大可以離職啊!公司都有照規矩給你薪水,就沒有地方對不起你。

  網路、專家都只教人如何去得到工作,卻很少教人家怎麼跟一間公司分手。企業是人的組合,所以也是一種人際關係。人與人之間講究好聚好散,跟企業之間也是一樣的道理。也許對公司累積了很多的不滿,但是在離開的時候還是留下一個漂亮的背影比較好,畢竟業界很小,不知道什麼時候還會遇到你得罪過的人。

  我突然想到我有一個慘痛的經歷,我因為對某間公司的某位主管不滿所以要轉職,因為他做了很多我不能苟同的事情,但是要離職前我還是盡力做完我的工作,反而比平常還要常加班,因為我就是覺得要留下一個漂亮的背影,但是即便我是如此盡心盡力,在我離職之後那位主管還是到處造謠生事、跟其他人抹黑我,雖然我很憤怒,但是我並不能去阻止他做什麼,現在我會覺得他是害怕我抖出他做過的壞事,所以先打預防針,但是他實在是太過無聊了。最好笑的是我離職之後他還要找我合作賺外快,這個人心胸如此歹毒,我怎麼可能為虎作倀呢?

  好聚好散,對於離職的人或是留在公司的人,都是最高的指導法則。千萬不要做出讓自己或別人傻眼的事情,山水有相逢是不變的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