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我們要上山祭拜老爸,小B知道了也吵著要去,當時結束家庭聚會我們正準備要騎車各自返家。
  
  小B:小姑你明天要去山上,我也要去。
  怎麼可以讓你去呢!上次清明節的時候去,因為不夠小心謹慎,回來還生病了兩個禮拜,其實我自己也覺得很恐怖耶。  小姑:小孩子不可以去。
  
小B:為什麼不可以去,我要去。
  巴比:因為那邊有牛鬼。(小B小時候都說鬼是牛鬼)
   
小B:小姑真的嗎?
    小姑:真的。
  
小B:小姑好勇敢哦!小姑要去有鬼的地方。

  什麼,話不是這樣講的吧!真希望他趕快停止講類似的話。幸好已經上車準備要出發,過了一會兒,在路口遇到。

  
小B:世界上有鬼嗎?
  阿嬤:沒有。
  
小B:那你剛才為什麼說、、、
  幸好紅綠燈剛好變燈救了我一命,免除了我要解釋的尷尬,但是我還是一直在思考要如何解釋這個問題。

  坦白說,我也不知道世界上是不是真的有鬼,阿嬤之所以回答沒有,是希望你不要因為疑神疑鬼而害怕,至於相不相信有鬼這件事情,我想到了另外一件事情。

  等你再長大一點你就會知道,世界上有一件事情叫算命。有一群人他們說他可以利用你的生辰八字或是一些道具,他們可以知道你的未來。誰都想要知道自己未知的未來,尤其是遇到困境的時候,所以他們還蠻受歡迎的,甚至電視上有一些節目就是在討論這件事情(電視上也有很多節目在討論鬼魂)。可是我們沒有辦法知道他們是不是真的知道,雖然我們可以知道,如果根據生日是如何推算;如果是利用道具也有既定的方法,但是算命這件事情的優劣,其實是在於解讀的方法,雖然我們已經知道他們常常說的都是老生常談,
只是在你遇到困境的當下你腦筋轉不開而已,要知道一個陌生人跟你講老生常談的效用,會比你身邊的親人講的有用好幾倍,但是有時候卻又不得不承認他們也有神奇的地方。

  算命跟有沒有鬼是兩件很類似的事情,除非你真的確切地遇到,否則你很難知道真假,就算是曾經遇到超自然的現象,你也不見得會完全相信,因為你會覺得也許只是巧合或者是自己弄錯了,但是往往到最後,你還是會有些相信,所以你會避免去觸怒鬼神,在某個抉擇的時候你會想起算命先生的金玉良言。所以我現在既相信這兩件事情也不相信這兩件事情,因為我現在還沒有答案,但是如果你問我,我還是會跟你說沒有,因為就算世上真有鬼,也不會那麼容易遇到,既然這樣就當作沒有,也就不需要常常感到害怕吧!

  但是有一件事情我是確定的,有一些人會利用算命和鬼魂的神祕性來騙人,他們會說用一些方法可以改變你的未來,但是需要一些錢才能做到。或者說你身邊有鬼魂他們可以幫你驅趕,但是還是需要一些錢。可見世界上最可怕的不是神和鬼,而是裝神弄鬼的有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