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的雅典奧運,陳詩欣和朱木炎奪得台灣第一次在奧運正式項目的金牌,當時我站在電視前面,聽著從電視流洩出的會場的國旗歌,我斗大的眼淚完全控制不住, 眼淚大到可以滴在地板上,我哭的比奪牌的選手還厲害,而且我現在看到當時的畫面,我還是覺得很想哭,我自己都覺得真受不了。



    昨天早上看蘇麗文的比賽,沒想到第一輪就先上演金牌戰,因為第一輪就遇到奪牌希望也很濃厚的韓國選手。沒想到在比賽中疑似因為一記空踢,蘇麗文扭傷了膝 蓋,雖然有防護員上來處理,但是他受傷似乎很嚴重,倒地了幾次,但是都還是有勇敢站起來,幾次看到他痛苦的表情都覺得他可能要放棄比賽了,但是他始終還是 站起來應戰。在第三回合最後的30秒,蘇麗文因為專注比賽,看到對手有空檔而舉起痛腳要攻擊,卻因為受傷而倒地痛到不行,而比賽時間也就結束了,最後蘇麗文以10輸掉了這場比賽,由教練揹著他離開比賽會場,所有人都覺得可惜。




    跆拳道有一個規則,如果打敗自己的選手進入金牌戰,就可以參加銅牌的復活賽,如果打贏復活賽就可以參加銅牌賽。傍晚我看到那位韓國選手打進金牌賽,一方面很 高興蘇麗文可以參加復活賽,但是一方面擔心他有辦法繼續參賽嗎?沒想到回家之後看到轉播說他即將參加銅牌賽,這代表他不但繼續比賽,而且也贏了復活賽。


 


    銅牌戰開始看到蘇麗文一拐一拐的進場,覺得他實在是很拼命,受傷這麼嚴重還是參賽到底,讓人看了既感動又心疼。而比賽開始我的眼淚也開始不爭氣,看到他盡 力地攻擊、閃避,看到他下壓得分,看到他倒地防護員處理之後又奮力站起,我大喊這真是太殘忍了,現在退賽不會有人怪你的。他一次次倒地,裁判數度問他還可 以嗎?有一次他是坐在地上,看到他堅毅地比出戰鬥姿勢,根本就讓人的眼淚受不了。後來他的教練也受不了了,決定要走上比賽區域,裁判卻示意不讓教練進到比 賽區域,講評說因為比賽是否要繼續要由選手自己決定,蘇麗文還是勇敢地站起來戰鬥到底。正規比賽的三回合結束,雙方打成4:4平手,在驟死賽中蘇麗文還是不敵健康的對手,讓對手先得了一分,比賽結束蘇麗文還是由教練揹離會場,現場給了他如雷的歡呼聲。


 


    比賽中我只有看出裁判很仁慈,因為一直跌倒或後退其實是可以判警告的,而兩次的警告就要扣一分,但是裁判卻只有判了他一次警告。比賽過後看報導才知道,克 羅埃西亞的選手並不是實力弱,而是體恤蘇麗文受傷,並沒有一直攻擊他的中間,而是像蘇麗文一樣專門攻擊頭部,直到驟死賽為止。勇敢奮戰的選手、體恤對手的 選手和具有高度人性的裁判,這不就是所謂的奧林匹克精神嗎?即使蘇麗文沒有奪牌,也應該得到最佳運動員精神獎,這比金牌還要有價值。


 


    看到蘇麗文在比賽上的表現,覺得人生中能被什麼挫折擊倒了,我們不能夠重新爬起來。


 


 


碎碎唸時間:


早上在廣播中聽到蘇麗文說他很好,要大家不用擔心,覺得有比較放心一點點,但是還是覺得有點擔心。


昨天晚上比賽過後一直覺得眼睛好痛,真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