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年來,我常常嘴破,實在煩不勝煩。吃東西痛、講話痛、用牙線痛、刷牙更痛,最最悲慘的是沒做什麼也會痛。我都已經可以歸納出嘴破的病程了。

   嘴破通常不是突然發生的,都是有徵兆的。你會知道嘴巴裏有地方怪怪的,有地方要破了,但是知道卻沒有用,因為只能眼睜睜看他發生,也不能做什麼努力。大概兩天後就會正式破了,一開始還不會很痛,但是強度會慢慢增加,兩天後會疼痛會到達高點,然後維持好幾天,讓你不單是傷口很痛、生活不便,心裡更是煩燥。就一直很痛很痛,直到有一天突然不痛了,大概過兩天就整個好了。整個病程大約七到十天,不含預告期

   記得去年冬天我又嘴破了,痛不欲生,但是很不幸同時我也感冒了,但是我實在痛到受不了,就不顧一切去麥當勞買蛋捲冰淇淋吃,因為吃冰會不會讓感冒更嚴重不確定,但是現在痛到不行倒是很清楚。果然吃了之後得到很大的舒緩,雖然不是就此痊癒,但是至少可以休息兩三個小時不那麼痛。我個人覺得蛋捲冰淇淋是舒緩嘴破的聖品,因為他很綿細柔軟,所以不會弄痛傷口,冰涼的程度也夠,所以可以暫時麻痺痛處。致於市面上的口內膠我也用過,但是擦上去的瞬間比什麼都刺痛味道也不太吸引人,而且也不覺得有縮短病程。不如覺得很痛的時候去吃蛋捲冰淇淋舒緩。


   對於嘴破醫生的說法是因為情緒、壓力、免疫力下降、女性生理期、缺乏維生素B群等,所以要有足夠的睡眠、愉快的心情和運動習慣,萬一發作了就多補充維生素B群和維生素C。我想這或許跟這陣子要開學了,我心裡一直覺得很煩躁有關係吧!而且上週我覺得很累。不過這個世界上應該很少有人故意要讓自己煩吧!這都是身不由己的。我大概要徹頭徹尾改掉我的爛個性,我才能克服這個問題吧!想到又忍不住悲從中來。


   小時候我有因為嘴破痛到不行一直鬧,我爸爸無可奈何只好帶我去牙醫,因為想說是口腔的問題,結果醫生也說這個沒辦法,七到十天就會自己好。很多年前我得過一次咽喉炎,當時我一邊工作一邊準備插大二技的考試,不知道為什麼,嘴巴破了好多的洞,蘋果咬下去會有一圈的血,邊吃邊哭邊說"歸去吼我死死ㄟ"(這句話現在正紅咧),幸好同事介紹我去找台大的周醫師,治療之後很快就好起來了。


   如果家中的小朋友有嘴破家長要特別注意哦!那有可能是腸病毒的徵兆。嘴破看似小問題,其實一點也不小呢!大家還是不要輕忽了哦!


碎碎唸時間:

   原本睡眠情形很好,但是嘴破到達高峰之後我竟然開始失眠,導致火氣大整個牙齦都腫起來,疼痛更是加倍,心裡更是煩躁到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