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為了選課的問題憂煩不已、天人交戰。在第一次選課時間,幾經考慮我選了一門選修的課程,再加上一門必修的課程,兩門課加上論文相關的報告我想負擔應該在能承受的範圍內。但是上週在新生講座遇到指導教授,他一如上學期末大力推薦星期六下午的課,他說只要會其中的一個方法在搭配其他技術就可以寫論文了。我一直懂得老師的道理,老師也明白我的掙扎,還安慰我說:你不要想說數學很可怕,那只是你不熟悉方法而已,練習一下就沒問題了。於是那天晚上我失眠了。


   我其實也很明白自己需要去上那門課,因為那是自動控制領域基本功,而我自己從來沒上過類似的課程,只有為了入學考試自修而已,所以我懂得一點點的皮毛,但是如果說要做研究可就完全沒辦法了。但是授課老師以嚴厲聞名,是有名的大殺手,但是只要撐過去就一定會有收穫,學術本來就是要有所要求,老師要求多其實也是對的,但是對學生而言卻是痛苦的泉源。此外,上課時間在星期六下午,這不是擺明完全失去週休二日嗎?雖然說我假日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活動,但是無所事事對我而言是生活中很重要的安排,我實在很捨不得我的假日。

   考慮了二夜二天,理性戰勝了人性,我顫抖的手指終於點下了選課的按鈕,我想我是在挑戰我自己的極限。星期六那天我六點就起床,載媽媽去火車站參加姊姊公司的員工旅遊,回家小寐了30分鐘,就出發開始我一天的課程。早上的課,老師介紹完課程之後就放大家下課了,於是我利用空檔去體育館做健康檢查,這樣星期天就不用再去學校可以睡個過癮。和同學在餐廳聊天用餐之後去到上課教室,沒想到教室沒有冷氣,教授非常精實,雖然是第一天上課並沒有提前下課,而是火速上了第一章的課程,教授的黑板內容很多,有時會有一兩個字母是草書,對於其他同學可能不是問題,但是因為我不會看草書,所以抄的時候很吃力,加上教室很熱,所以有揮汗抄筆記的感覺。最後要下課,教授出了兩題的功課。

   剛才我拿出題目問高材生同學,沒想到我連題目的意思都不懂。後來拿去問主管,主管說這很簡單啊!就教了我一遍,沒想到我回去看主管寫的式子竟然馬上就看不懂。我跟高材生同學說我好像是文盲去唸研究所,她安慰我說你一定看得懂的,而且我們可以一起討論,她覺得題目的條件一定不只我告訴她的那些。高材生同學真是個好人,其實她沒有修這門課的,她只是在幫我而已。


   現在看來挑戰的難度大於我原本的想像,其實我覺得研究所入學並沒有那麼難,因為要考驗的項目很多,只要用心準備,掩飾自己的缺點並強化自己的優點,教授不會在短時間發現你的基本功不好,但是入學之後要唸好書就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也許有些人標榜讀書重要的是方法,像他什麼都不會還不是拿到學位,我想他一定是自謙,因為他說的學校可是明星國立大學呢!當然70分和90分一樣都是及格,但是對我而言,我不是很在乎分數,我比較在乎我有沒有真的學會,畢竟這把年紀再回學校過著辛苦的生活,並不希望自己只是得到學位卻沒有相對的學問吧!


   雖然我現在是可恥的文盲,但是我一定會努力提升自己,畢竟我的指導教授也是硬底子,程度不好、資質不好的人想混一定混不過去,我可不想站著被罵到晚上12點啊!

碎碎唸時間:

    我的主管的名言:現在不會問人是丟臉一下子,裝懂不問一直不會是丟臉一輩子。我要加油擺脫文盲的境地。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