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過北海道的人一定知道北海道有個地方叫夕張,而夕張盛產哈密瓜。因為不管在北海道的路邊看到的超貴的哈密瓜,還是到處看得到的哈密瓜製品,上面都寫著夕張。由於我非常熱愛北海道,所以對夕張這個地名很有印象。

 

    應該是一年多前吧!我在NHK上看到一個專題報導,報導夕張財務出現重大的缺口,當時覺得很驚訝,但是並沒有細看就轉走了。說一下題外話,自從NHK被改頻到105台之後就很少被轉到了,因為距離實在太遙遠了,中間有很多股票台和宗教台,嚴重超出我轉電視的範圍啊。回題。上週又看到夕張的新聞,報導夕張因為破產所以要販賣機器人博物館內的展品變換現金,突然之間看到的電視都想起來了,可是,怎麼會這樣呢?哈密瓜還有一顆賣一萬塊日幣的啊!怎麼會破產呢?

 

    於是我去調查了一下夕張的故事,夕張原本是一個礦業的城鎮,還有日本電影是以夕張的煤礦工人為主題的,因為礦業發達所以一度非常地繁榮,但是就像我們的九份一樣,在礦業沒落之後地方就開始蕭條。為了繁榮地方於是開始致力發展於觀光業,煤礦博物館、煤礦生活館、機器人博物館等等,地方政府砸下大筆的鈔票建設觀光事業,但是沒想到遇到泡沫經濟破滅,日本的景氣長期陷入低迷,觀光產業收益下降長期入不敷出,在2006年發生嚴重財務危機,在2007年三月被列為財務重建團體,所以現在以夕張為名的商標都屬於日本中央政府。

 

    現在夕張市的人口是日本第三少,另外還有幾項日本第一:15歲以下人口只佔8%並且快速減少;65歲以上人口比率高達43%;最高的居民負擔;最少的公共服務。現在夕張最主要的經濟活動是種植哈密瓜、精密機械和食品加工業,但是發展觀光業所造成的經濟負擔還是重壓著這個城市。

 

    現在全球正在歷經金融風暴,印象中極為富裕的冰島傳聞即將破產,因為國民生產毛額超過台灣而讓我們痛心不已的南韓,聽說也岌岌可危,最扯的是還看到杜拜也危險咧!以前我們看到他們的成功,都覺得應該要學他們積極開放,但是沒想到所謂的開放的內幕卻是開放跟外資借貸,一切的美麗繁華原來都是借錢轉出來的,現在遇到金融風暴,如果財務轉不過去,所有的美麗都會變成幻影。

 

    這些故事用在個人財務也是同樣受用的,適當地借貸可以解決眼前因為錢不夠而發生的問題,但是過度的借貸,讓自己的收入和支出比過於相近,倘若遇到意外一時間財務轉不過去,危機就會像一個雪球滾滾而來,不可不謹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