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我還是做了我自己都會覺得不以為然的事情,在決心要去做的早晨,我想起了德川家康。

    我很喜歡歷史也很喜歡傳記,因為熱愛信長野望這個系列的遊戲,所以連帶喜歡看日本戰國時代的故事。那是一個百家爭鳴的時代,有許多的名將在當時大放異彩,其中我最喜歡的人物是德川家康。有一些政治人物在選舉失敗之後都說自己去看德川家康全集,這害我覺得看德川家康是不是是一件怪怪的事情。其實他們會去看德川家康,是因為德川家康的人生並不順遂,小時候是人質(那時候人質和政治聯姻都是稀鬆平常的事情),一生歷經多次的敗戰,好不容易經營領地有成,卻被豐臣秀吉趕到當時荒涼的江戶,甚至正室和敵人私通背叛。但是面對所有的逆境挫折,他始終都能沉住氣忍耐,最後推翻了豐臣家,成為日本的霸主。


    有些人對他的評價是老狐狸,其實我覺得這是一定的,光是會忍耐是沒有用的,還要懂得伺機而動啊!忍耐是為了背後想要的東西,如果現在就能殺個片甲不留,又有誰要忍耐呢?如果直接揮軍對能摧毀敵營,誰還要做一堆謀略呢?這一切的狡詐也好、忍耐也好,但是因為不得已而為的。大家都知道這個道理,但是很多人都沉不住氣,或者忍耐久了就意志消沉了。能夠在逆境中忍耐等待天時,最後得到成功的人,畢竟是少數中的少數啊!


    我也不喜歡忍耐,總是常常沉不住氣,想要率性而為。但是年紀漸長開始明白,為了那道牆背後的東西,現在做一些不想做的事情又有什麼關係呢?


    但是真的沒關係嗎?我明明就很介意啊!人生這個道場真是很難修行,壞人老是可以得到他們想要的,哪有什麼報應。

 

碎碎唸時間:

    我一直想安排一個信長野望歷史之旅,去那些名城古蹟走一圈。但是現在哪裡也不能去,然而這面高牆的背後卻只是一張學歷的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