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早上夢見蛇,夢裡輪番出現了好幾隻的蛇,最後看到一截老鼠尾巴,在夢中推論是老鼠被蛇吃掉了,所以在夢裡就很焦慮地要找到那條蛇,然後我就醒過來了。其實我一直都不喜歡蛇,更精準的說法是怕蛇,所以這樣的夢讓我覺得很不舒服。

    晚上休息時間在看電視,看到動物星球頻道播出在亞洲的故事,內容是說在印度有很多的蛇,很多眼鏡蛇在農田鄉間常常都會危害到農人,但是蛇在印度又是神聖的動物,印度規定不准殺蛇,所以農人下田的時候都要很小心。裡面有兩段內容顛覆我以前的想法。

    第一段是眼鏡蛇交配,這也不能說是顛覆想法,因為我之前對蛇交配根本就沒有想法。母蛇會散發費洛蒙吸引公蛇,公蛇聞到味道之後會去向母蛇表達愛意,兩隻蛇交纏在一起,公蛇以頭摩娑的母蛇的頭(因為雙方都沒有手),最後終於完成了交尾。為什麼說是交尾呢?因為交配的地方就在尾部。雌性動物散發費洛蒙吸引雄性動物這算是常識,但是沒想到冷血動物也有這樣的機制,真是讓我大感驚訝。

    第二段是眼鏡蛇會同類相食。大家都知道蛇的嘴巴可以180度張開,吃東西不用咀嚼是直接吞下去之後再消化的,所以只要是嘴巴能吞下去的動物他就能吃。蛇是怎麼吃老鼠的呢?並不是活生生把老鼠吞下去哦!而是咬老鼠一口之後就不理會老鼠,等到老鼠受到毒性影響動彈不得之後,眼鏡蛇再從老鼠的頭部開始吞食。影片的內容捕捉到一隻蛇正在找陰涼的地方要休息,沒想到他找到的路叢下已經有另外一隻眼鏡蛇了,兩隻蛇互相攻擊兩口,入侵者自認不敵就逃走了,沒想到那隻蛇不願就這樣放他走就去追擊他,後來那隻蛇就從頭部開始吞食入侵者,蛇的嘴巴裏面有一個通氣孔,可以在吞食食物的時候用通氣孔呼吸,所以後來那隻蛇就整個把入侵者吞下去,自己變成兩倍大。

    動物雖然會為了地盤、生存總總原因攻擊同類的動物,但是通常為了壯大自己的族類,比較少會同類相食。但是眼鏡蛇才不管那麼多,而且眼鏡蛇的毒液對其他眼鏡蛇是沒有效用的,所以遇到比自己強的眼鏡蛇要攻擊自己,也只能乖乖受死。

    眼鏡蛇是很多族群崇拜的圖騰,但是也是一種很可怕的動物。我一邊看一邊害怕,覺得承受不了的時候就轉台,但是又會禁不住好奇又轉回去看。看完之後對蛇更加的了解,但是還是一樣怕的要命啊!

碎碎唸時間:

  印度除了蛇很多,老鼠也很多,老鼠每年都吃掉印度1/4的農作物,真是驚人!老鼠也是噁心的動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