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台北下著雨,雨點不小,可以讓騎車的人全身溼答答。加上今天是連假過後的第一個上班日,理應讓人有週一症候群,但是我卻沒有,還是很努力地在工作著,可是我的心裡卻有著一抹憂鬱,因為我旁邊的坐位空了。

  因為到新公司報到的兩周後,有一個同部門的同事在星期五的下午突然消失,後來有別人問起才知道他已經被請走了。後來我就一直沒有安全感,一直很擔心會不會在某個禮拜五,人事也會給我一個信封然後跟我說再見。所以12/30的晚上就有些擔心隔天會不會就要失業了。到了31號中午,我看到人事來發信封,有些同事開始整理東西,然後就不見了,我還傻傻地搞不清楚狀況,到了下午才懂了,今天看到人事發mail通知,才知道一共裁了六個人,但是這間公司才50多人啊!

  這六個人裡,有一個跟我同部門,在電梯裡跟我說過幾句話,有一個跟我同一天報到,有一個告訴我車子可以停哪哩,而且當初會去現在常去的自助餐吃飯還是跟蹤他去的,另外兩個坐在我旁邊。今天看到有很多空位置,大家都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但是不會有人問起他們,因為誰也不知道下一波會不會輪到自己。

  這家公司工作時數很長,而且工作不穩定。今天還發布了公司營收提撥福利金的比例要打對折,一個多月前跟我的福利應該都不存在了,還沒有看到關於尾牙的通知,我也不想去問,沒有尾牙應該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但是我去看股市的資料,10月和11月的營收和去年相比都是大幅增加的(至少15%以上),公司根本就是持續賺錢的,但是他要這樣玩,你又能拿他怎樣。

  我相信只要持續待在這家公司,假日前的震撼教育就會持續。謝謝我的主管沒有砍掉我,雖然我都比別人早下班,要上課的日子還會準時走(天哪!我該每個禮拜都要擔心的),我會努力創造我的價值的,但是希望公司不要太黑心,企業運用社會資源利用員工賺錢,除了獲利,也該有一些社會良心。趁亂就要佔員工便宜,實在有點說不過去,還是說每家公司發布的財報其實都是騙人的,公司真的是萬不得已。

碎碎念時間:

  現在常常聽到員工要跟公司共體時艱,但是怎麼沒有人反過來要求企業要和員工共體時艱呢?現在時局這麼不好找工作不易,如果公司不是撐不過去,而員工也不是能力或態度不行,企業能不能和員工一起共體時艱,人才的確只要找就有,但是對於公司產品的經驗和神秘的"眉角",只有一定工作資歷的員工才會有啊!老師說景氣壞就裁RD的公司盡量就別待了,因為就算景氣好轉,他也沒有武器和別人拼搏,景氣壞更要努力研發產品,等待景氣好轉,才能跟著熱帶氣旋上升。有樣學樣的老闆,你只想省眼前的小錢嗎?企業是要永續經營才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