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週前在國家地理頻道上看到關於末代沙皇的故事,覺得故事精采絕倫,趁著為工作轉檔不能睡覺的時間,跟大家分享這個故事。

  尼古拉二世生於1868年,是俄羅斯帝國的最後一位君王。在當時他是全世界最富有的人,因為他曾經血腥鎮壓兩百名示威抗議的工人,所以被稱為血腥的尼古拉。因為皇儲阿列克謝罹患血友病,皇后寵信惡名昭彰的惡僧斯拉普京為皇儲治病,導致他失去軍隊、資本家等的支持。一次大戰期間俄國戰事不利,人民生活困苦,引發人民不滿發生二月革命,尼古拉二世被迫下台,傳位給其弟,但因其弟拒絕接受,羅曼諾夫王朝因此滅亡。當年十月發生十月革命,沙皇一家被布爾什維克(蘇聯共產黨的前身)軟禁在西伯利亞的葉卡捷琳堡,隔年七月由於舊有的軍隊要去解救尼古拉二世,布爾什維克擔心尼古拉二世復位,所以就把尼古拉二世一家(尼古拉二世、皇后、四名女大公(公主)和13歲的王儲)和僕人共十一人趕到地下室,亂槍打死了所有的人。他們的屍體被淋上硫酸和汽油焚燒,並且被埋藏在廢棄的洞穴裡,等到軍隊到達已經是七天後的事情了。

  由於殺害婦女和孩童在西方世界會引起撻伐,所以布爾什維克宣稱他們殺害了沙皇,而皇后和其他人還是繼續生活在原來的地方。後來其他流亡在歐洲的羅曼諾夫家族的人請調查員調查真相,調查員聲稱他在葉卡捷琳堡的某個洞穴找到被焚燒過後的骨頭等證據,證明沙皇一家已經遇害,但是由於羅曼諾夫家族的人對於該名調查員存有歧見,所以他的調查結果並不被接受。後來有兩個人找到當初負責指揮行刑的尤洛夫斯基的孫子,找到當時尤洛夫斯基所寫的報告,按照報告上的說明找到了埋葬沙皇一家的位置,找到了九具的骨骸,他們挖出兩個頭顱私下找鑑識人員鑑定,但是當時是俄共執政的封閉的年代,沒有人願意鑑識,於是他們又把頭顱埋回原來的地點。一直到90年代俄羅斯開放,其中一人向媒體透露他知道沙皇埋骨的地點(卻沒有提到另外一個人導致兩人翻臉),俄羅斯政府才重新起出九具屍體,根據DNA鑑定其中三人和其中一對男女是親子關係,少了阿列克謝王儲和一位女大公,俄羅斯的鑑識人說是排名第三的瑪麗亞女大公,爾後鑑識的美國鑑識人員認定是么女阿納斯塔西婭女大公。

  在事件發生的一年後,有一名叫安娜·安德森的女子企圖投河自殺獲救,她宣稱她是阿納斯塔西婭女大公,但是有人說她其實是波蘭的女工,這就是電影真假公主的由來。由於她熟知宮廷禮儀,腳趾和阿納斯塔西婭女大公有相同的畸形,耳朵的形狀也和阿納斯塔西婭女大公類似(耳朵的形狀是當時驗屍重要的依據),所以有些羅曼諾夫家族的人相信他就是阿納斯塔西婭女大公,有些則不相信,後來還提起漫長的訴訟,一直到1970年德國法院才最後裁決,安德森沒有提供足夠的證據去證明她是阿納斯塔西婭,安娜·安德森在1984年過世。

  由於英國的菲利普親王和皇后是近親,所以用菲利普親王的DNA和羅曼諾夫家族的人的DNA,由英國的科學家進行鑑識,鑑識結果那五具遺體的確就是沙皇一家人。利用安娜·安德森生前開刀所遺留的檢體分別和波蘭女工的後世侄孫和菲利普親王比較,結果安娜·安德森和菲利普親王並無血緣關係,反而和波蘭女工的後世侄孫有血緣關係,但是這項檢驗報告也沒有得到所有人的承認,依然有人質疑。

  2007年8月23日,一位俄羅斯考古學家宣佈在葉卡捷琳堡附近的一處營火地發現兩具被焚燒不完全的屍骨,高度懷疑是阿列克謝和瑪麗亞女大公或阿納斯塔西婭女大公,經過DNA鑑識的結果證實為阿列克謝和瑪麗亞女大公或阿納斯塔西婭女大公。雖然當時的蘇聯總理葉爾欽出面安葬在聖彼得堡,但是東正教會以證據不充分拒絕承認那些骨骸就是沙皇一家,當初調查員取得的那一箱證物,現在存放在東正教的教堂,但是拒絕任何人觀看調查,而尼古拉二世一家已被東正教封為聖徒。

碎碎念時間:

  尼古拉二世曾經權傾一時,但是最後一家人卻是如此地慘死,還成為歷史的一大懸案。也許擁有權力和財富卻沒有慈悲的心,會是造成禍根的原因之ㄧ吧!當我們得到的比別人多時,我們更應該要謙遜和慈悲,否則反撲的力量可能會大到無法想像。我覺得外國人很奇怪,宗教的重要性很高,為了宗教可以發到戰爭,而宗教也可以否定科學鑑識的結果,真是令我百思不得其解啊!

資料來源:

  看電視的記憶和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