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學期的學期末都是學生的旺季,因為有很多的報告和考試。雖然今年的景氣不好,但是我在學生的身分上這學期卻旺的不得了,感覺就是一直在準備報告,不論是上台的口頭報告還是書面報告。這整個禮拜我死去活來地在做一份報告,我懷疑我的生理時鐘會就此以為兩點之後才是睡覺的時間。

  王老師是很受同學愛戴的老師,因為他教得很好但是平常卻不會管你的出席也不會出作業,只要期中考有去考交出期末報告,就一定可以及格。看起來好像很輕鬆就能過,實則期末報告得拿出所有的真材實料,因為他不要你的報告多廢話(但是我們還是會寫,畢竟是研究生的報告),他只要你秀出圖和交出程式就好了。聽起來很容易實際上卻很難,雖然我們上過很多控制的方法,但是懂理論是一回事,把理論寫成模擬程式是另一回事,同時會寫程式是一回事,怎麼把別人的paper寫出程式又是另外一回事。這次的報告是一個心力交瘁的過程,一開始我設定要做磁浮球,發現很多磁浮球的paper都是用滑動模式,於是我收集了很多滑動模式的資料,甚至找到了大陸的教科書的範例程式。但是我卻沒有辦法把paper上的模型套用到程式裡。星期天一整天為了找到適合的paper整個人都慌了,因為發現時間來不及,可是卻遲遲決定不了主題,因為無法冷靜所以更沒有進度。

  一直到星期二班代傳給我他找的一些paper,我的題目變成倒單擺;方法變成了模糊控制。好不容易建立了系統模型,想說隔天加入控制器就一切OK,沒想到江湖上有不可言傳的祕技,是做控制必須要知道的關鍵,但是卻沒有paper上面有方程式或任何的說明,導致根本沒有辦法加控制器,好不容易福至心靈,搜尋到一篇報告上面竟然有程式,只是沒有附控制器的部分,我只要把控制器做出來就可以搞定,我卻因為神智不清一直搞不定控制器。到了星期四精神好了才搞定了控制器,原本想賴皮的對照組也找到範例順利做出來,最後終於在星期六的凌晨一點多把報告傳給老師。

  這一周的心情就像是洗三溫暖,一開始很焦急想說時間不夠怎麼辦,接下來很焦慮擔心萬一交不出去怎麼辦?再來是開始相信總會有辦法做出來,到了星期四做出來之後,開始對老師心存感激,因為這個痛苦的過程讓我收穫良多,真正對所謂的控制有一點感覺,原來所謂的控制就是這樣做的啊!理論是這樣實踐的啊!就可以想像之後做論文會經歷什麼樣的過程。

  而看到班上同學大家都互相幫忙,覺得班上的同學感情真的很好,很難想像我們是來去匆匆的在職班。而這學期結束之後就沒有了必修課,要見到同學就很不容易了。因為除了我這個瘋子,其他如果修滿學分的人都不再選課了,大家都準備要開始衝論文,只有我還想找一門課來充實充實。想到這樣就覺得有些捨不得,畢竟在我過往的求學生涯中,雖然也有很好的同學,但是像這樣一起努力學業,相互砥礪的情況卻是很少遇見,一起吃喝玩樂的人居多。如果不是因為他們,也許我還在慢慢地修課,如果不是被拖去找老師,也許我還在想三年畢業,而不是現在和大家一起期許二年畢業,明年一起參加真正的畢業典禮。

  今天是學校的畢業典禮,看到畢業生穿碩士袍,突然發現按照時程明年就要換我們了,希望一切都能順利明年畢業,開始另一段的人生,如果可以想要先狠狠地去玩樂。

  我還沒放暑假,接下來還要交一份報告,以及拼一場期末考。

碎碎念時間:

  人的個性真的決定人的一生,決定報告的主題時心猿意馬一直拿不定主意。晚上選下學期的課也拿不定主意,不知道是要上統計(論文用得到),還是上論文英文(還是論文用得到),還是專案控制(工作上也許用得到,但是功課負擔一定比較輕,純粹是去增長見聞的)。我想我暑假決定論文的題目時,應該也會是一直拿不定主意。不會做決定是我的一個很大的問題,決定了就努力去達成說起來很簡單,但是如果一直沒有辦法決定,要去達成甚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