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魄江湖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 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杜牧~遣懷

  這首詩是說杜牧因為不得志,而消沉頹喪借酒澆愁,留連於青樓,自暴自棄。後來終於醒悟,回首過往發現自己浪費十年的時 間,結果不過贏得一個輕薄浪蕩的惡名。

  因為手表不見,這幾天戴著有十年歷史的手表,突然像杜牧一樣回首過往的時間。往事真是不堪人去想,並不是我想起自己做了什麼事,而是我想不起自己做了什麼事。天哪!這十年我都在幹嘛!自以為一直向前走,其實雙腳還一直偷偷留在原地。

  十年耶!人生有多少個十年可以這樣揮霍!而我竟然就這樣放任自己蹉跎。或許我也是落魄江湖載酒行吧!突然如夢初醒,但是卻也不知道該怎麼踏出下一步

  江城子 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岡。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蘇軾很深情地寫這闕詞悼念亡妻,但是其實在他喪妻沒幾年後就又再娶,好像心裡深情義重是一回事,實際上的做為又是另外一回事。離題,離題。

  悼念我虛擲的十年,突然開始了詩詞大賞,都忘記我今天下午是不會算數學的理工學院的學生呢!唉!數學爛還修這種課,這也是在浪費生命啊!

碎碎念時間:

  其實我心裡一直想著陳奕迅的十年,但是把杜牧、蘇軾和現代的歌手擺在一起好像有點怪怪的。

  十年之前,我不認識你,你不屬於我...還是忍不住唱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