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末緯來日本台播了最新的靠黑鮪魚賺大錢,記錄了大間漁夫08年年底到09年春天前的鮪魚季。

  其實後來我已經不喜歡看捕殺黑鮪魚了,我覺得我們還是應該要永續經營海洋,他們雖然目標是巨大黑鮪魚,但是遇到五十公斤以下的小黑鮪魚,他們還是照樣捕撈,我相信在這樣的捕撈下總有一天黑鮪魚會滅絕,事實上他們現在也有面臨黑鮪魚減少的困境。但是我還是喜歡看這個節目,因為這裡面記錄了渡邊良吉和山本秀勝這兩位漁夫。

  這兩位漁夫是忘年之交,渡邊現在已經71歲了,而山本是55歲。他們兩個有個共同的特徵,就是不太抓得到黑鮪魚,是兩個很悲情的漁夫。渡邊的故事比較單純,渡邊原本是黑鮪魚夫婦船,夫婦一起在海上捕抓黑鮪魚,11年前妻子因為癌症過世,他就一直思念著妻子,常常把妻子的遺物-頭巾綁在頭上(津輕海峽過去就是北海道了,冬天的海上非常冷冽),患有心臟病,但是還是堅持要出海捕黑鮪魚,是使用魚叉的高手。之前因為船上設備不如其他漁船,所以也跟著安裝收線器,聲納和電擊器,但是過去的系列都有因為使用上的問題,導致出現一些狀況,但是渡邊多少還是能補到黑鮪魚。而山本看過他的人都會覺得他看起來就很衰,過去也曾經捕過200公斤以上的黑鮪魚,但是也有連續三年都沒有捕到魚過。山本是一個單親爸爸,獨自撫養兩個兒子長大,大兒子已經到東京就業,和小兒子住在月租三千日幣的町營住宅。雖然捕魚的運氣不太好,但是山本是一個好爸爸,會跟兒子一起吃晚餐,幫兒子準備便當。去年他大兒子回家,說他女朋友的肚子大了要結婚,山本為了聘金一百萬每天拼命捕魚,幸好去年大間海域來了好多黑鮪魚,山本竟然奇蹟似的一天捕到兩條魚,剛好湊出兒子的聘金。

  而今年大間海域遇到魚荒,大間海域幾乎沒有黑鮪魚,而山本的小兒子要從高中畢業,要去應徵青森的加油站的工作(我其實不懂,做加油站的工作為什麼要去離家3.5小時車程的地方)。要在加油站工作必須要有駕照費用約30萬日幣,租房子也需要費用,這對山本而言是沉重的負荷。為了捕到魚一開始是渡邊跑到航程三小時的龍飛,因為那邊的海域有很多的黑鮪魚,但是途中要經過太平洋和日本海的交界,風浪很大。渡邊在那裡捕到了20公斤的黑鮪魚告訴山本,後來山本加裝了起重機之後也跑去龍飛,但是卻無功而返。後來黑鮪魚終於到了大間海域,他們才又回去大間。但是後來渡邊又跑去龍飛抓到一隻50公斤左右的黑鮪魚。而山本卻始終沒有抓到魚,眼看兒子就職的日子越來越近,後來山本改去抓章魚,總算湊出所有的費用,還幫兒子開戶在存摺裡存了10萬日幣給兒子當生活費。(50公斤的章魚賣價只有兩萬多日幣)。但是最後山本說他沒有放棄抓黑鮪魚,只要有黑鮪魚來他還是會去抓黑鮪魚。

  為什麼我覺得山本是好爸爸呢?因為他兒子要去面試的時候,他沒有出海開貨車送兒子去青森。來回要七小時耶!一般人會教小孩自己坐車去吧!雖然自己沒有錢,但是卻老是拼命想辦法要滿足兒子的需求。只是很可憐,幸運之神常常都不太眷顧他。

  看他們的故事,雖然一直都很不順利,但是卻始終堅守岡位,堅持捕抓黑鮪魚的夢想。要不然我覺得山本很會抓章魚,如果專心抓章魚,應該生活會比現在好吧!縱然不斷地跌倒還是堅持著理想,不是一件很讓人佩服的事情嗎?因為人往往都會對現實妥協,能夠不畏艱難堅持到底的人其實是少數。面對生活的壓力和生命的尊嚴,人往往都會屈服於生活的壓力,雖然山本和渡邊不太會抓黑鮪魚,但是他們的精神卻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你是正在咬緊牙關堅持到底?還是正在漸漸地退守放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