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莫拉克颱風釀成中南部嚴重的災害,各界人士紛紛伸出援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實在很讓人感動。但是有些網友緊盯著藝人或企業捐款,甚至批評藝人捐款不夠多,我想到我昨天看到的一本書的片段。

  那本書叫公平賽局,因為我對賽局理論很有興趣,所以就在會議室裡翻了一下這本書,但是好像並沒有關係。那段在說美國柯林頓政府以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對富人增稅,諸如富人比較有錢本來就應該多繳一些稅,而作者認為這樣是不對的。他舉了一個例子,他說父母都不會教育孩子說,因為別的小朋友玩具比較自己多,所以大家可以搶他的玩具來玩,甚至可以組成一個叫政府的團體,光明正大的編理由搶人家的玩具。沒有人會這樣教自己的孩子,大家只會教孩子如果別人沒有玩具,我們可以跟他分享。

  同理放在賑災上,企業當然有錢,藝人或許收入比一般人高出許多,但是我們可以因為別人比較富有,就可以集體要求別人拿錢出來嗎?大家一定會說當然不能這樣啊!既然是這樣為什麼還有很多人批評別人捐的不夠多呢?最近有一篇報導說人類有十個行為到現在還是無解,所謂無解就是其他動物都不會有這樣的行為,其中一項就是利他。沒有人活該要幫助別人,如果有人願意幫助其他人,哪怕是一塊錢,我覺得都是慷慨的表現。我們應該要為所有願意出錢出力救災的人喝采,不管是多少金額或是多小的事情。

  況且,50萬 、200萬你真的覺得很少嗎?我要工作好久才有耶!至於捐款金額我覺得是要量力而為,套用一句pay easy的廣告詞:自己覺得最好才是最好。不用跟人家比,更不可以去批評別人,因為不管多少都是慷慨良善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