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努力了兩週之久的論文主要的方法終於做出來了,原以為心情會很興奮很激動,但是我卻意外地平靜。只是持續在進行測試和優化,但是很遺憾,在連續的測試中,我發現只要程式開啟三分鐘就會當機。研判是記憶體不足,所以我就盡可能地修改程式,後來時間延長到五分鐘,我卻找不到可以修改的地方了。

  我一邊說服自己,做實驗的時間不會超過三分鐘,有五分鐘可以運用已經很充分了,而且以我的能力也沒辦法改了,就這樣吧!但是我卻忍不住一直在思索各種改的方向,冷靜地去找到底是誰一直吃掉我的記憶體。後來我終於找到了兇手,在剛才改好了程式,現在程式會動作,而且可以一直動作。

  這幾天是三連休,但是我卻沒有休假的感覺,還是持續地在工作。上週去新竹喝喜酒,宴席結束後也是急著回家。潔西卡說:你一定是本身對這個也有興趣,所以才會這麼投入。我只能苦笑。雖然我的確喜歡寫程式,也喜歡用程式去控制儀器設備,但是這並不是讓我如此投入的原因。我的本質是小丸子,我喜歡發呆,玩樂,我這麼拼命是因為我辭掉了工作。也許我這麼想是錯的,但是我真的覺得像我這個年紀的人,除非有特殊的理由否則都應該要有一份工作。但是我為了不想要再繼續蠟燭兩頭燒而辭去工作專心做論文,既然都這樣賭了,就只許成功不許失敗。也許所有人都覺得一定沒有問題,你一定可以做到的,但是我還是會忍不住憂慮,雖然我一直在教育我自己,想要做到什麼就要先相信自己可以做到,但是我一點也不堅強。

  在這不斷遭遇挫折的兩週裡,我最害怕的是"無計可施"的感覺,就是那種糟了,這招要是沒用我就無計可施了的情形。其實我很清楚,在我們的人生裡其實無計可施是比較常見的事情。例如生死,社會環境,別人的想法,對於這些無計可施雖然不願意但是也會去接受。但是在自己應該完全掌控的事情卻無計可施,實在是很討厭的感覺。我很慶幸我幾度在無計可施的關卡都找到別的出路,其實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就只是痛下決心砍掉重練而已。

  昨天有一女子疑似因為感情因素在居家的巷子裡自殘,好像還一直走來走去,因為我在家裡有聽到她碎碎念的聲音,後來就有救護車帶走她。當時我心裡想,人生難免會有當下覺得難以跨過的關卡,有時候其實只要去睡覺就會好一些,因為睡覺的時候就不會有感覺了。但是現實的自己馬上推翻以上的大話,因為前一天我認為我使出了殺手鐧,如果程式還不能動那我就真的無計可施了,結果睡覺前的實驗結果是程式真的有問題,那當下我覺得就是世界末日,一切都完蛋了。收工去睡覺卻遲遲不能入睡,即使入睡了睡眠品質也非常地不好。在面臨難以跨過的關卡時,其實人往往都是會被睡眠遺棄的。痛心加上沒睡好就很容易失去判斷力做出傻事。但是幸好我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的時候想到了兩個疑點,而其中一個真的解決了問題。

  其實要很感謝秀芳姐,在我生病咳血的時候,他告訴我說不用擔心,找到問題之後就去解決問題就好了。在我不知所措以至於極度焦躁不安的時候,我都會想起她的這句話,然後告訴自己現在要做的就是找到問題,找到癥結點自然就會找到解決的方法,我又不是在做甚麼多困難的題目,明明就有很多別人都做出來了,我只是現在還不知道怎麼做而已。

  以上就是專心做學生一個月以來的心情記事。

碎碎念時間:

  雖說主要的方法的初版做出來了,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差不多做完了,這只是其中一個比較難打的魔王關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