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中視在播大陸的水滸傳,因為拍攝手法很細膩和寫實(或者該說是血腥),演員都是一時之選,所以在我家得到了男生們的廣大的迴響。原本媽媽都是在看大愛台,他們為了爭取收看無所不用其極,由於大愛台11點多還會重播,所以就改看水滸傳了。

  我雖然也跟著觀看,但是並不太認真,坦白說,對我而言,八點這個時間要能專心看電視也是一種幸福啊!幸福當然不是每天都會有,但是我仍然有一些感觸,而讓我感觸良深的並不是水滸傳主打的肝膽相照的兄弟情,而是宋徽宗的年代。

  大家在歷史課本裡都有讀過,宋徽宗是北宋倒數第二個皇帝,他是北宋滅亡的關鍵。他熱愛藝術文學創造了瘦金體,因為寵信奸臣,最後在靖康元年被金人捉走。因此之後的岳飛在滿江紅裡寫,靖康恥,猶為雪;臣子恨,何時滅?結果奸臣文化持續到南宋,岳飛也是被奸人所害。甚至有人說,宋徽宗做什麼都好就是不要做皇帝,但是他不但做了,還做了二十五年,發現苗頭不對時趕快傳給兒子,結果是父子連同一家人都被抓走。

  在這樣混亂的年代,有108條好漢出來替天行道也沒有什麼奇怪。但是同一個年代卻同時出現了清明上河圖,就是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大陸人製成動畫讓裡頭的人物動了起來,重現汴京的日常生活。當時我們去看會動的清明上河圖特展時,我發現清明上河圖跟水滸傳是同一個年代覺得很驚訝,繁華和衰敗竟然在短時間內就輪替,不禁讓人想起Nokia和Acer,當然Nokia和Acer的成敗並不能在現在定論,只是他們曾經都是Top 1,卻在短時間內被狠狠地超越,證明了企業和人生都要時時刻刻小心翼翼步步為營啊!

  讓我感觸良多的是後面幾集,明明國家就已經一團亂了,但是那些奸臣哪管國家社稷,只是為了個人的利益就不惜使出任何的詭計,導致最後108條的好漢只有少數人能逃一死。這不禁讓我想起現在,美債、歐債、二次衰退喊著震天價響,2008年的金融海嘯造成的不景氣也還一直揮之不去,我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想要知道漫長的經濟不景氣什麼時候才要過去。而此時台灣又快要選舉,每次選舉就一定要把整個社會搞到烏煙瘴氣,甚至互相對立。如果從政的人都一直將個人和政黨凌駕國家利益,所有人都只是為了自己一時的選票,而不是為了國家的長遠發展著想,是不是我們也正一步步走向宋徽宗的年代?畢竟對著我們的一千多枚飛彈都不是假的。

  也許是我沒出息,我只是想安居樂業衣食無虞,藍的、綠的,有沒有九二共識,對我而言一點也不重要,不過,我想這是因為我不需要選票,而兩千三百萬人中的絕大多數也不需要選票,我們應該都要能冷眼旁觀這些政客,而不是隨之起舞,因為他們或許可以從中得到好處,而我們卻只能和自己的日子好好相處。

  李玟唱的片尾曲,越聽越好聽,歌詞的意境堪稱一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