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19日下午5點半左右,在東京都澀谷區圓山町一棟叫做「喜壽莊」的木造公寓,發現任職於東京電力的女性上班族渡邊泰子(39)被勒死的屍體。

        經過警方的調查,發現泰子自1991年便在圓山町與道玄坂周邊一帶賣春,1996年起加入應召站。泰子畢業於慶應大學,畢業之後進入東京電力工作,到被殺害為止,她的頭銜是「副長」。所謂副長的階級約等同於一般公司的股長,但是東京電力的副長年收可超過一千萬日幣,這也表示泰子並非因為經濟壓力才選擇賣春。但是她在公司工作的十幾年來,一向打扮樸素、不與其他同事往來,因此事件發生之時,周遭的人都非常驚訝。但是,在公審進行期間,卻發現其實泰子的母親知道她在賣春。

        泰子在賣春的六年期間,有許多非常詭異的行徑。例如,公開在戶外小便、拿著空啤酒瓶像酒店換錢、在賓館的床上大小便等等。許多圓山町一帶的人都曾經目擊泰子挽著不同男性的手在街上行走,事件現場的「喜壽莊」也是泰子用來接客的場所之一。

以上轉載自暗黑館的儲藏室

    事件的後續其實還很複雜,因為後來警察逮捕了ㄧ位非法居留的尼泊爾男子,ㄧ審因為證據不足獲判無罪,但是後來檢方上訴,同年12月高等法院改判無期徒刑,2003年10月男子在最高法院放棄上訴判決確定,2005年男子在獄中請求東京高等法院重審,現在由日本國民救援會協助他上訴。由於ㄧ開始的DNA鑑定有效性的爭議,導致這件案子成為日本外國人冤獄的著名案件。但是這不是我要討論的重點,我要討論的是渡邊泰子。

  沒有人會否認渡邊泰子是社會菁英,畢業於日本四大名校,有良好的家世,在很好的公司工作,年收入超過一千萬日幣。為什麼他要去做如此驚世駭俗的事情?我猜想,她應該是心理生了病,所以透過賣春的行為,可以幫他的內心找到出口,但是這一切都只是我的猜測,事實上當時這件案子在日本喧騰一時,因為菁英份子賣淫實在是ㄧ件讓人驚訝的事情,當時日本媒體拼命挖著渡邊泰子的隱私,對家屬造成很大的困擾,有幾位作家根據這個案子改編成小說,然而這一切都只是臆測而已,沒有人知道被害人真正的內心的世界。

  教授性侵害學生,研究生殺死情敵同學還潑王水,諸如此類的菁英犯罪事件總是會引起社會喧然大波,似乎ㄧ般人去做壞事好像比較自然些,但是事實上,所謂的社會菁英也許只是書讀的多一些,但是並不代表他們的心理狀態、道德、情緒管理會像他們唸書ㄧ樣高明,其實在法律之前,社會菁英和ㄧ般人並無二致,但是法官在量刑的時候卻會對他們更寬容一些。

  我還是很好奇,在電力公司擔任企劃工作的主管職的OL,是用什麼心情在下班之後化身阻街女郎?又是為了什麼被人家勒死呢?然而我們永遠都不能知道答案。

資料來源:
  暗黑館的儲藏室、日文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