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我們要切入主題了,要講到關於飲食控制的部份。因為我們使用的減肥原理很簡單,只要消耗的熱量大於輸入的熱量,每累積7700大卡就會減輕一公斤,反之就會增加一公斤。所以我們只有管制熱量,不管飲食的內容,這樣看起來似乎是很輕鬆愉快,其實不見得的。

  首先我們先來說明基礎代謝率,基礎代謝率是人體維持內臟活動、呼吸等等所消耗的熱量,一個人一整天所消耗的熱量就是
基礎代謝率加活動消耗的熱量。一個18~30歲體重60公斤的女性,一天的基礎代謝率約為1400大卡,加上活動的熱量消耗大概是2000大卡,所以營養師才會說成人一天攝取的熱量約2000大卡。以下這個網站可以幫助你知道基礎代謝率等資訊:http://www.scpo.nccu.edu.tw/show/part1/b/B2/bmr.htm

  那我們想要減重的人一天攝取的熱量應該是多少呢?醫生說一天攝取熱量低於1000大卡將危害身體健康,所以我們就把一天攝取的熱量訂在1200大卡左右,只要不超過太多,愛吃什麼東西都可以。說的容易,一碗飯280大卡,一份火腿蛋三明治要420大卡,一份雞排500大卡,問題是我們是要吃三餐耶!這就是我之前說過的阿!世界上沒有無痛減肥法啊!但是你可以想辦法讓自己不至於不開心啊!

  首先第一步,決定吃東西之前,先知道那樣東西的熱量。我可以想像你現在張大嘴巴說天哪!其實不難啊!例如中午要買午餐先查一下XX麵的熱量大概是多少,跟你已經吃的早餐加起來,你還有空間吃晚餐嗎?久了你就知道什麼東西的熱量是多少,像零食飲料的包裝上面都有標示熱量阿!但是通常是每100公克或是一份的熱量,所以要跟你吃進去的份量換算一下,很快你就會發現,那些零食的熱量都高的嚇人,一包就5、6百大卡。我相信人類的潛力,為了要活下去,不至於因為破表沒辦法吃晚餐,會自己發展出自己的低卡生活模式,但是重點是三餐都要吃,盡量要做到營養均衡,而且不要讓自己餓肚子,只要不要破表就好。

  第二步要每天記錄自己攝取的熱量,所有有熱量的東西都要記錄,包括三餐,飲料、水果,記錄吃了什麼東西,他的熱量是多少,然後加總起來。久了之後你就可以去查之前的紀錄就好啦!就不用每樣東西都要去查熱量,如果是在家裡吃飯要怎麼算呢?就一碗飯280大卡,配什麼菜大概算一下就好了。根據我個人的經驗,每天晚上要回想吃了什麼還要紀錄很煩,所以自然而然就會減少吃東西的項目。而且還會發現飲料沒有營養價值卻佔掉了熱量真是不值得,一天只有1200大卡,卡卡皆珍貴,零食吃了不會飽熱量卻那麼高,自然而然就會戒掉吃零食的習慣。

  但是,千萬不要在減肥的第一天就下殺到1200大卡哦!因為落差太大會讓你難以適應,產生極大的不愉快,這樣減重行動很快就會放棄,所以可以1600大卡、1400大卡慢慢減下來,一方面也是因為一開始不太會控制,所以不用急慢慢控制下來,降到1000~1200左右就維持住就好了。

  我曾經為了公司慶生會吃肯德基,不甘心沒吃到,減少中午攝取的熱量傍晚跟同事一起吃肯德基,雖然只吃一根小小的炸雞翅,但是吃到了覺得好開心。

  回顧今天的重點:只要在1200大卡內(我想男生可以控制在1400大卡吧!體重比較重的人可以略加一點),吃什麼都可以,但是要注意營養均衡,最重要的是不要讓自己有痛苦的感覺。
  
  下期預告:神奇的減肥圖表

碎碎唸時間:
  減肥生活進行一段時間之後,將熱量控制在1000大卡左右成為我每天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