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說到要每天做飲食記錄,其實除了要記錄飲食,另外還要記錄體重和體脂肪,每天固定同一個時間量體重,避免自己有早上比較輕晚上重的藉口,我當初量體重的時間是訂在晚上11點,因為這個時間剛好是我方便做每天記錄的時間,也是相對體重會比較重的時間,但是實際上挑選什麼時間都可以,只要每天固定一個時間就好。我貼上我當初前12天的紀錄表,大家可以參考這個格式,但是由於我害羞靦腆,所以我把我的體重擦掉了。圖片如下:




  
  其實做這個紀錄表,除了有紀錄的功用,另外還有一個目的,這是我參考國興衛視學校沒有教的事而來的。

  節目是找一個商店街的人們做實驗,大家都拿到一個畫有方格的版子,參加實驗的人只要每天早晚記錄一次體重就好,把每天的體重畫線變成折線圖,如果有大吃大喝的時候例如參加喜宴,就只要把理由寫上去就好,其他甚麼事情都不用做。好像是實驗一週後,參加實驗的人一起拿板子出來檢討,發現有的人體重變輕了,有的人沒有什麼變。原來體重變輕的人,是發現自己調整了某些生活習慣之後,體重就變輕了,於是就開始去調整自己的生活,於是回去之後大家也學著檢視自己的生活並且做出改變,最後大家體重都變輕了。 
 
  然而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減重是痛苦的,吃喜歡的東西可以帶給人們快樂的感受,所以我們必須要有更大的快樂可以壓過吃東西的快樂,讓大家為了追求這個快樂,自願去改變自己的生活。這個快樂是什麼呢?就是體重的曲線一直向右往下滑落的成就感,例如下圖:
  


  我本來也想把體重擦掉的,但是如果這樣的話這個圖表就變的沒有說服力,所以我只好忍痛公開我當初的體重。

  經過實驗證明,每天挑戰熱量最靠近1000大卡而不低過,會帶來很大的成就感,因為熱量這麼低卻沒有餓肚子,這是讓人多開心的事情啊!而經過生活習慣的調整和飲食的控制,發現區線直直落更是讓人開心,而且你會發現自己的曲線的走勢,例如我的走勢是會往上一點之後開始往下掉,所以當我的體重有幾天是持平或是略為上揚,我根本就不擔心,因為我知道幾天後就會往下走了,這也避免在減肥之間患得患失。

  節目中還有教一個觀念,訂的減肥目標千萬不要多,因為如果目標可達成率低的話,減肥的痛苦又會大過成就感帶來的快樂,所以減肥目標就訂成每天200公克,每天減輕200公克很容易,所以比較容易產生成就感,但是實際上每天減輕200公克,一個月就是三公斤耶!反過來減肥目標是三公斤,是不是心裡就會覺得困難許多呢?

  因為量體重的精度變小,所以傳統的指針式體重計已經不敷使用。其實減輕體脂肪比減輕體重重要,因為我們希望消失的脂肪而不是只有水分吧!所以大家可以考慮去添購一台可以量體脂肪的電子體重計。

  這個圖表是用excel做的,應該不難做,如果有問題的話可以留言我再另外做圖表的教學。

  本期重點:每天固定時間記錄體重和體脂肪並且畫成折線圖,減肥目標是每天減輕200公克,讓體重減輕的成就感大於想吃東西的衝動。

  下期預告:早睡早起咱們來做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