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劉揆宣布蘇花公路改善方案的路段是「環評爭議最少路段」。環保團體表示,「剛好相反」,這個路段通過蘇花海岸自然保護區、觀音海岸野生動物自然保育區,多次環評爭議最大的湧水問題,就是位在崇德以北的這個路段。

之前多位環評委曾點出,南澳到和平段包括土方運輸、地質鑽探安全性、以及開挖隧道都可能引發湧水、切斷水脈問題都尚未釐清。

環保署指出,南澳到和平段通過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有一條長約二點二公里的隧道通過「觀音海岸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的西南方,這裏林相保存十分完整,有包括台灣藍鵲、大冠鷲等保育鳥類,一旦開路保育鳥的棲地將被破壞。

這個路段也通過原住民保留區,違反原住民基本法,開路後原住民將被迫遷移。

資料來源:聯合報


  媒體報導劉兆玄視察花蓮,宣布在年底要開始興建蘇花高。下午又由新聞局長和交通部長分別抹粉掩飾,說是要以高速公路的規格興建蘇花公路的替代道路。但是巧的咧,這條替代道路的路線怎麼和蘇花高一樣啊!要做又不敢承認比表明老子就是要硬幹更差勁。不管現在環評沒有過,就直接訂出時間表,擺明了要讓政治力凌駕專業的評估,既然這麼有種,幹麻不大方承認呢?

  而且環評並不只是環保評估,還是環境評估吧!有誰敢保證在多個斷層和這樣的地質,工程可以順利進行,而之後的公路也可以保證安全。我雖然不懂,但是蘇花公路之所以常常會有落石應該跟地質有關係吧!我們真的要冒著挖斷水脈的風險,在斷層帶蓋一條公路嗎?不要提那裏的原生物種的生態問題,光是人類的安全都是一大問題吧!

  中視的MIT台灣誌連續幾週都是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的相關報導,在野生動物急救站收容了很多野生動物,例如零角鴞(超可愛的貓頭鷹)、眼鏡蛇,野生動物受傷痊癒或者長大之後經過訓練,如果適合野放就會野放回山林,如果是無法野放的動物就會長久收容。對於他們對野生動物的用心,我看了覺得很感動,我想這也是一種愛台灣的表現,盡力要讓台灣的野生動物永續留存,因為這片土地是我們和這些野生動物共有的家。

  今天我們要不顧一切去傷害這片土地,傷害我們的家園,有什麼理由值得我們這樣義無反顧?試問花蓮人,如果政府要在你家隔壁開一條路,讓你去隔壁鄉鎮快幾分鐘,但是施工過程可能會造成你家房子亀裂,施工完成之後走那條路也不見得安全,但是會有很多車子從你家前面呼嘯而過,你願意嗎?

  蘇花高不是不能建,如果有秉持良心的專業評估背書可以興建,我們才有討論建不建的空間,如果霸王硬上弓還想要硬拗,我們就不得不想要懷疑當局者的動機了。
  
  有些事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有些事今天做了會後悔一輩子。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惡。

    看看其他人的看法吧!
鄉親要計較_蘇花高爭議中的鄉親與政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