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運在昨天閉幕了,再也沒有精采的比賽可以看了,要看要再等四年。這個題目想了好多天,但是因為痞客邦出了問題,所以一直沒有寫。


我是一個瘋狂的熱血球迷,只要是中華隊出賽的比賽我都會盡量看,跳水、水上芭蕾、網球、體操則是純粹是因為自己愛看,所以奧運期間我每天都在努力找比賽看。我看了盧映錡拿銅牌的那場比賽,真是讓我感觸良多。


    首先簡單說明舉重的規則,舉重分成兩大項目:抓舉和挺舉,所謂抓舉就是一口氣把槓鈴舉起來;挺舉則是要先把槓鈴抓到胸前,暫停一下再整個舉起來。選手在每個項目可以舉三次,取三次中最好的成績,將兩個項目的成績相加則是為最後的成績。比賽的進行是教練去登錄選手要舉的重量,例如現在是100公斤,所以要舉100公斤的選手就依序去抓,如果你是要從105公斤開始舉,那就等到105公斤的時候再出賽就好了,但是如果比賽的時候舉不起105公斤也不能夠回頭。


    這場比賽最有金牌相的選手是俄羅斯的選手,我們的盧映錡抓舉的成績是104公斤,哈薩克選手是從105公斤開始舉,哈薩克選手舉起105公斤好像是輕而易舉,我偷偷叫他女魔王。而俄羅斯的選手是從107公斤開始舉,但是不知道是狀況不好還是因為心理壓力,他舉了三次都沒有成功,第三次他失敗的時候,他難過到大哭而且下台的時候還撞到牆壁,因為他的成績是0公斤。


    到了挺舉項目的時候,我們的盧映錡第一把抓起127公斤,之後要抓130公斤都失敗。哈薩克的女魔王先舉起了130公斤,之後直接跳到135公斤,北韓的選手則是直接挑戰135公斤。當時北韓的選手前兩次都失敗,只要她第三把也失敗,盧映錡就是銀牌,但是沒想到女魔王抓135公斤兩次都失敗,北韓選手則是在第三把用無比的毅力成功舉起來,反倒贏了女魔王一公斤,最後由北韓選手贏得金牌。


    如果俄羅斯選手是從比較輕的重量開始抓舉,我想她應該不會在第一階段就被淘汰;如果哈薩克的選手的挺舉是從重一點開始抓,或是第二把的級距小一點,我想她也不會因為一公斤之差而飲恨。雖然現在說這些都是事後諸葛,但是這也證明了教練的重要,教練必須要清楚選手當天的狀況,也要能冷靜判斷現場的局勢,才能給選手最適當的策略,這也是為什麼選手比賽結束會和教練緊緊擁抱的原因吧!因為比賽雖然是選手去進行,但是勝利必須要依靠教練和選手互相配合。


    有很多運動項目教練都佔了很重要的因素,例如多數球類的競技,貼身的搏擊類的運動等等,教練的決斷有時候就決定了比賽的結果,因為有時候不是選手不如人,而是教練的心機不如人啊!就像蘇麗文受傷之後的比賽策略,我不禁覺得選手的意志了不起,想出這樣的攻擊策略的教練其實也很厲害啊!


    除了選手,我們應該也要給教練們更多的掌聲和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