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是兩三年前吧!牙痛去看牙醫,醫生說牙齒要好好刷,牙縫有蛀牙要用牙線清。於是我開始每天晚上用牙線,因為覺得自己不太會刷牙,所以就買了電動牙刷。雖然有發現自己有些地方牙縫變大,牙齦有變短,但是我還是沒有做任何調整。而且我嚴重到對每天要用牙線有嚴重的偏執,去高雄台南的前一天晚上牙線剛好用完,所以我在高雄的路上一直在找西藥房或藥妝店,後來泥棒還特地帶我去屈臣氏買牙線。

    應該是這一個禮拜的事情吧!我的牙齦痛了起來,事實上這一年來我常常嘴破或牙齦痛,雖然每此都很痛,但是痛多了也成為某種習慣,所以我也不是很在意。可是這次病情越演越烈,幾天前我想看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一看真是嚇了一跳,我的那顆牙齒的牙齦嚴重萎縮。我很快就明白了,因為牙齒的位置的關係,所以電動牙刷很容易撞到那裏的牙齦(其實另外還有幾個位置也是),每次撞到都很痛,可是也不知道要怎麼避免,我想這是長期過度刺激的後果。我去google搜尋牙齦炎之後整個心都涼了,因為牙齦萎縮是口腔疾病裡的絕症,因為牙齦組織的關係,受傷之後並不能復原。雖然如此可是我也沒有時間去看醫生,於是就忍耐了幾天。

    星期四晚上作業寫到兩點,好不容易上床睡覺,卻發現牙齦在抽痛(丟丟痛),此事非同小可,這樣下去會變成多嚴重的事情呢?在台灣牙醫都不太看急診的,因為約診都約到好幾天後了,跟護士橋半天還是只能預約到下星期二,於是我決定先去找老花眼牙醫解決燃眉之急。

    先離題介紹一下老花眼牙醫,幾年前有一次牙痛我去住家附近的牙醫診所,發現這位老醫生有老花眼,看牙跟我媽看報紙一樣是要換眼鏡的,因為老花眼看遠看近用的眼鏡度數是不一樣的。但是也因為他視力不太好所以他幫我抽神經的時候,那根針刺到我的牙齦他都沒看到還用力壓下去,當下真是痛不欲生,所以之後我就沒有再去給老花眼醫生看牙,其實平常他的病人也不多,是幾乎不需要等待就能看到的牙醫診所。

    星期五晚上我好不容易熬到七點下班,趕快刷了牙就去找老花眼牙醫。結果老花眼牙醫說不用在意,這跟跌倒擦傷一樣,身體會自然癒合,他不要再變壞就好。但是因為我喊痛,所以他幫我擦好幾次含有麻醉成分的藥物減輕我的痛苦。他說這都是不當使用電動牙刷的結果,電動牙刷不能一直停在同一個位置,上面的牙齒要往下移,下面的牙齒要往上移,那這樣跟一般牙刷有什麼兩樣,所以不用特別用電動牙刷,而且牙線對牙齒也是一種傷害,我們牙齒都好好的啊!又不是牙齒很稀疏牙縫很大的人,牙線偶爾用就好了,有塞住地方清一清就好了,不需要每個地方都弄。我說可是我不太會刷牙。他就說就去買小孩子的牙刷啊!一顆一顆輕輕的上面的往下刷,下排的往上刷,等到熟練了再換大人的牙刷。現階段就是不要再去刺激受傷的地方,覺得痛的話甚至那顆可以不要刷,漱漱口就好。

    雖然覺得這一切都顛覆了其他牙醫長期灌輸的觀念,但是我的確是因為電動牙刷和牙線受到傷害(我每天使用牙線其實都流血),所以離開診所之後,我就去買了一把日本製號稱最適合亞洲人的軟毛牙刷,因為兒童牙刷沒有軟硬毛之分,而這把的大小跟兒童牙刷差不多。晚上我就按照老花眼醫生的指示輕柔地刷著牙齒,很安靜刷完牙刷沒有變形(之前都會變形),而且很意外地我覺得刷得很乾淨,只是這種刷法嘴巴要張大很久會很痠。

    現在牙齦還是痛著,不知道要多久之後才能癒合。提醒大家要溫柔地對待自己的牙齒,不管是一般牙刷還是電動牙刷,使用的時候都要注意不要去碰撞到牙齦,但是牙齦和牙齒的接縫處還是要輕輕刷哦!使用牙線也是要輕柔地使用,不要用力過猛傷害到牙齦,畢竟我們是要清潔牙齒,不是要弄傷自己。

    希望我早日脫離嘴巴痛,雖然現在很不幸不只一個地方痛,希望現在就是我的牙齦的停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