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下午去添購日用品的時候,先跑去書店逛一逛,看到一本跟哈佛大學有關的書,其中提到某個教授說做人處事的準則,我覺得那四句話非常有智慧,很值得大家參考。但是憑我在書店這樣匆匆一瞥,難免會有些疏漏,但是多少還是可以讓大家思考看看。

把自己當別人

    如果我們把自己當成是別人,遇到痛苦悲傷的事情,因為那是"別人"所以我們的痛苦就不會那麼強烈;遇到開心的事情,因為是"別人"的事情就不會那麼欣喜若狂,而能淡然處之。

把別人當自己

    面對別人的不幸和痛苦要能夠有同理心,因為是"自己"的事情所以能多設想一點。遇到別人有值得開心的事情,因為就像是自己的事情一樣,而能為別人感到開心,而不會嫉妒之類的負面的情緒。

把別人當別人

    我們要把每個人都視為一個獨一無二的個體,要尊重別人和自己之間的差異,包容別人獨特的地方,而不是要求別人的想法和做法都要和自己一樣。

把自己當自己

    即使我們是要時常為別人著想,但是永遠不忘記要做自己,有自己的個性(當然是正面的)、自己的想法,而不是人云亦云,別人怎麼說自己就跟著怎麼想。

    這四句看起來很簡單,其實一點也不容易。當我們痛苦的時候,所有的焦點都是在自身的痛苦上,應該很難平心靜氣地當成是別人吧!但是如果對自身的喜怒哀樂都能淡然處之,我想就能大幅降低罹患躁鬱症的機率。總是對別人有同理心也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因為人往往都是由自己的角度去看世界的,因為都是自己的角度所以往往就不太會產生同理心。更是有很多人一天到晚希望改變別人,或者有些人為了別人而失去了自己。但是如果能做到這四點,這是多麼迷人的人格特質啊!

    我反省了一下我自己,發現我的道行還差得非常遠,人生真是很艱難的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