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在大花盆裡種了一顆龍眼,據說是二十多年前搬來的時候就種的,但是始終也沒有長成果實,在我看來就是一棵植物而已。

    兩個禮拜前,大概有一個多禮拜都乏人照料,加上老天沒有下雨,所以它原本還算茂密的葉子就枯黃了,然後掉了一地。星期天的傍晚我拿著掃把掃起成堆掉到隔壁家的葉子,住在巷底的伯伯過來跟我說,這棵樹這裡枯了那裡枯了,跟我說要把枯掉的地方剪掉,如果還能活他就會長出葉子來。然後還比畫出要剪掉的位置,還說多剪也不好。於是我徵求了媽媽的同意,就拿起以前爸爸剪荔枝龍眼的剪刀,按照伯伯指示的位置把龍眼樹剪成了大禿頭,並且給予澆水。

    在那之後的日子裡,我拜託二哥傍晚幫忙澆水,如果他沒澆我下班再澆,所以有上演幾次晚上11點在澆花的奇怪行為。就這樣澆著澆著,其他的植物都綠意盎然,只有龍眼樹都沒什麼反應,但是至少僅剩的葉子還能維持住,沒有再繼續枯下去。終於在昨天傍晚我澆水的時候,我發現龍眼樹長出一些新芽了,我想他確實是熬過危險期了,已經被救活了。

    發現植物真是有意思,差點死掉了,只是截肢再加上澆水,竟然就重新活過來了。跟人類相比真是堅強許多啊!生命力真是強韌。反觀我自己身體一團糟,心情也不太好,甚麼時候我也能堅強地長出我的新芽呢?也許是該先學會植物的沉默,停止對一切生氣和抱怨。有時候事實就是不堪想,縱然是不願意接受的事實,但是因為那就是事實,不願意接受去和他對抗也沒用,只是讓自己覺得更淒涼而已。

  葉子掉光差點枯死有什麼關係,重新長出葉子過一陣子又是一棵茂密的植物。遇到不好的事情重重磨難又有什麼關係,只要挺過去,總有一天會撥雲見日。

  我想應該就是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