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一個侵台的颱風八號颱風莫拉克,讓我們賺到一天颱風假,但是卻造成中南部很大的災害,大到無法想像。一開始救援不力,之後資源分配不均,中央地方打口水戰,我突然有了一個想法。

   我想這些官員都是社會中的菁英,一直都很努力在念書(因為他們都是博士),奮發向上,所以他們都沒打電動吧!所以他們不知道電玩的概念可以救災。這幾天新聞台變成了災難報導台,一下報導這裡,一下又移到那裡,也許是我個人沒有方向感,一節的新聞聽下來,我只有接收到好慘好慘,卻沒有統合的概念。我是不知道中央救災指揮中心是怎麼運作的,如果我們的政府可以統合出一個類似光榮公司出品的遊戲介面,例如三國志和信長野望,就能很清楚地看出哪裡有什麼問題,附近有什麼資源,可以怎麼調度資源去救援。每個區域的指揮官是誰,可以調度誰去協助。至於哪裡需要救援,資料來源可以是媒體,可以是民眾打來的電話,或是網路,有人負責不斷地更新狀況,有新的資料進來就近找人去查證,查證之後馬上回報,馬上進行資源的調度,任務完成之後也要馬上回報,再將資源投入需要援助的地方。當然慈善團體也可以納入可用資源,如果是災情比較輕微的,不需要國軍的配備的,就可以請求慈善團體的協助,例如去發放糧食。

    我想這次受災的區域這麼大,需要救援的地方這麼多,應該很難可以完全搞清楚,如果有這樣一套系統,有一個可以調動國家資源的人負責調度,他不需要去泡在水裡,他只需要坐在電腦前不停地決策就可以了。但是這樣的系統平常就要建立,等到災難發生再來弄就來不及了,而且決策系統必須要做好保密,因為這裡面可能涉及軍隊的調度和分配。如此以來需要國軍救援就不需要層層通報,因為通報之後就會有人直接下決策處理。現在看來這個玩家好像只能是行政院長,因為資源分配牽涉到跨部會,但是沒有時間協調,決定怎麼做就馬上去做。當然他可以不用決策每個區域的分配,他可以將任務分配給區域的指揮官,指揮官跟他回報即可。

要不然大官跑去災區有什麼用,他要做的是全國資源的調配才對吧!

     至於氣象預報不準,雨量不停地上修,我雖然很想說不準是正常的,但是就算準了又怎麼樣,就算氣象局一開始就說會下三千毫米的大雨好了,一時之間又能做什麼,這些事情都是平常都該做好的,想好的,每次颱風來就要用最戒慎恐懼的態度去面對,而不是平常都不知道在幹嘛,颱風剛來的時候輕忽,最後再怪氣象局,我想這樣是不對的。

    希望政府的螺絲趕快鎖緊,趕快去救援需要幫助的人們,將災害減到最低。我是不懂啦!我好像有看到高屏地區停水三天的新聞,在淹水過後停水三天,應該會製造一些傳染病的風險,因為那些水很髒,如果不能馬上清洗,馬上消毒弄乾淨,水退了之後才是另外一波災難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