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友達公布了今年第三季的財報,虧損了將近158億,稍早宏碁公佈的財報則是虧損了11億,而尚未公布的未爆彈還不知道有多少。

  不知道大家對於158億這個數字有什麼感覺,簡單來說就是至少要中一百次大樂透,才會有這個數字,這是多麼可怕的事情。

  幾年前在日劇中看到劇中人物使用的電腦上有ACER的LOGO,我實在是為ACER感到高興和驕傲,但是沒想到短短的一年間,世界翻轉了ACER沒跟上,竟然就落入衰退的地步。幾年前,台灣因為電腦周邊賺了很多外匯,之後變成半導體,幾年前又變成面板業。如今面板業大幅地虧損,卻看不到下一個回合什麼是台灣主要的產業。一家公司大幅虧損並不是最可怕的事情,可怕的是看不到未來,可怕的是現在看起來還可以的公司竟然都只跟一間公司息息相關,我們的風險完全沒有分散。

  美債,歐債接踵而來,大家都很害怕二次衰退,擔心無薪假,憂慮2008年底的金融風暴捲土重來,畢竟很多人的收入和生活水準並沒有回復到金融風暴之前啊!

  未來大家會過什麼樣的生活,我們會被三星、LG逼到無路可退嗎?在這個因為選舉而每天吵得沸沸揚揚的時間裡,除了那些好聽的空頭支票,請大家靜心想一想台灣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