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網路新聞上看到一則新聞,一個富家少女為了抗議父母對他管教嚴厲卻不關心他的感受,加入應招站下海賣淫。我想起之前看過的一部大愛劇場[小蓮的故事]。這部戲的主角是張本瑜,雖然我沒有完整看整部的戲,但是還是可以說說這個故事。

  小蓮小時候也是個家境優渥的孩子,是家中四個孩子的老大,既聰明又倔強。小學一年級時父母離異暫居在外婆家,半年後父親再娶,才回到父親的身邊。但是 小蓮和繼母的相處並不融洽,小蓮常常為了躲避繼母的管教,帶著弟妹逃回外婆家。國中時看報紙學會吸食強力膠的方法,國中畢業前和男友翹家,回家之後爸爸生 氣罵他:你乾脆去當酒家女、妓女好了。雖然他知道爸爸說的是氣話,但是倔強的她就真的離家去酒店打工。

  一開始是在酒店打工,後來受到同伴的影響就開始下海賣淫,她心裡覺得很痛苦,於是就藉著毒品解脫。打架、吸毒、自殺,幾次在衝突中傷人,所以坐牢了好幾次。後來交到一個混混男友,毒品升級到海洛英,為了支應兩人的生活,所以兩人就靠詐騙和小蓮出賣身體維生。有一次小蓮去買早餐,老闆娘送他一本證嚴法師的靜思語,他手不釋卷,但是寫在書上的眉批都是在反駁書上的內容。後來小蓮決定要離開男友好好生活,去保齡球館認真工作,但是男友來找他,他又心軟又回到從前的生活,幾番循環之後,小蓮靠著朋友戒掉了毒癮(在戲裡好像是前夫),後來為了幫助男友戒毒,他又回到男友身邊,男友雖然也承諾要開始新的人生,卻始終戒不掉毒癮。在一次男友因為毒癮發作怒罵母親下,小蓮失手殺傷了男友,這次小蓮又去坐牢,妹妹在探監時將他的靜思語拿給她,靜思語成為他在獄中的依靠。

  小蓮出獄後決心要從事醫療業,在妹妹的建議下開始擔任看護的工作,一開始小蓮的心還充滿暴戾之氣,對照顧的老人沒有耐心,讓老奶奶情願自己想辦法也不願意讓小蓮幫忙,小蓮晚上抄寫佛經不斷地反省自己。在小蓮新生之後在醫院遇到之前在歡場的朋友,小蓮見朋友無處可去,想要幫助朋友也獲得新生,於是請房東將另一間房間租給朋友。但是朋友不但在公寓內帶朋友吸毒,還嫁禍到小蓮的身上,讓房東對小蓮非常的生氣。小蓮質問朋友為什麼要這麼做,朋友反而譏諷小蓮是惺惺作態、說小蓮之前殺人、吸毒、賣淫是不可能改過向善的,小蓮在盛怒下殺傷了朋友,雖然朋友後來不追究,但是小蓮還是入獄了。

  小蓮發誓這是他最後一次坐牢,他帶著靜思語入獄,在獄中逢人就說慈濟的理念,有的人願意聽,並且決定出獄後要改過自新,有人的卻說如果真是好人現在怎麼會在監獄裡,但是小蓮已經開始懂得忍耐。出獄後小蓮繼續從事看護的工作,並且將大部分的收入捐給慈濟。雖然小蓮已經改過自新,但是從前吸毒的後果還是侵襲著他的身體,讓他時常感到非常地疲憊和暈眩。後來小蓮遇到慈濟的師姐,同意讓大愛台拍攝他的故事,決心要成為慈濟委員。但是因為毒品侵蝕了他的內臟,讓他不到30歲就因為心臟麻痺而猝逝。

    我記得小蓮遺留的書信中有寫到,希望世間少女不要像他因為一時無明而悔恨終身。向父母抗議的方法有很多種,要贏得關心注意的方法也有很多種,但是用傷害自己的辦法實在是不高明,因為如果那是為了要報復,到頭來受傷最重的人還是自己。新聞中的少女的媽媽,去警察局罵完小孩之後,就把小孩交給社會局照常出國工作去,也許媽媽是不得已,但是這還是證明,少女的方法並沒有為他取得父母的關心。

  世界上的確是有一些莫名奇妙的人,生了小孩卻不願意花時間去陪伴、去關心,不是把小孩丟給別人,就是讓小孩自生自滅。我覺得孩子都是吸收父母的養分成長的,如果父母只顧自己、不願意分享自己的生命給孩子,那孩子勢必會營養不良,並且和自己漸行漸遠。

  世間男女啊!既然要生孩子就要好好照顧你的孩子,不光是物質上的照顧還有心靈上的照護。世間的孩子啊!如果父母沒有完整的照顧,至少也要懂得愛自己吧!如果是不願意分享生命給你的父母,更不會因為你惹了大麻煩給他而更加愛你,父母不疼愛你,就好好愛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