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否曾經在路上聞到擦肩而過的路人身上的味道,而想起了某個身上也有同樣味道的人?我常常都有這樣的經驗,而且往往是在騎機車的時候,雖然空氣很污濁,卻偶爾會聞到讓人熟悉的味道,而想起了很久沒見面的人。
  一直都很羨慕身上會散發香氣的人,不明白為什麼人家身上總是會有淡淡的香味,但是所謂的香氣是因人而異的,我想大家都聞過可怕的香水味吧!但是當事人一定覺得味道很香才會撒在自己身上吧!我幾乎沒有灑香水,用的體香膏的味道也很淡,只是在避免發出臭味而已,所以我想我身上應該沒有什麼會讓人記憶的味道(說不定有惡臭而我不自知)。還記得老爸過世後,過了兩三年的過年,我們在大掃除,柳二說老爸的安全帽裡有老爸的味道,我趕緊拿過來用力的吸卻沒有聞到,柳二說他剛才大力一吸把所有的味道都吸光了,現在已經沒有味道了。曾經我的雨衣和安全帽恰巧跑出類似老爸的味道,我欣喜若狂,用力吸了好幾口類似老爸的味道,如果被人撞見大概會以為我有毛病吧!

  去年一學年都是星期四的晚上上課,老師很認真加上同學還會在下課後討論,騎車回家的時間往往都過了10點,當我帶著疲憊不堪的身軀經過公館,沿途的炸雞味真是一大折磨,雖然不能停下來買(九點過後不食),但是我總是會用力吸取那些香味,好像光吸味道也會產生飽足感。七月的時候開始上英文課,夏天的傍晚天還是亮著,因為時間的因素,我幾乎每天都只能吃7-11的食物,然而車子一轉進公館,首先撲鼻而來的就是麻辣鍋的香味,繼續前進會再聞到類似蔥油餅的香味,再騎一小段又會聞到麻辣鍋的味道。同樣的一條路7點和10點會散發不同的味道,我總是想比較哪一家的麻辣鍋味道比較香,但是聞著聞著總是會弄糊塗,分不清是哪家的味道。

  幾個月前,我們的鄰居總是在11點過後煮食,真是一個殘忍的舉動。我和媽媽總會去猜鄰居今天煮的是什麼,今天是文蛤炒九層塔,現在是在煎魚,爆香的油太熱了,很快地就發現他已經煮焦了,好像不知不覺中探知了別人的隱私,但是其實我們是被迫知道鄰居宵夜的內容。最可怕的是鄰居炸臭豆腐,一開始還會覺得香,聞了一會兒之後就變成折磨了。

  通勤上班的時候,星期五下班火車上總有很多的阿兵哥,當時我認為阿兵哥是世界上最臭的動物,因為他們出操訓練所以會流很多的汗水。最近曾在晚上搭捷運,發現夏天的捷運也會有可怕的味道,我想天天搭捷運的人會有更深的體悟。有出外遊子說聞到桃園機場第一航廈的臭霉味,就確定自己回家了,原來臭霉味是回家的味道,但是希望還是不要用這個味道迎賓會比較好。我一直覺得鞭炮的煙硝味是過年的味道,但是現在過年已經很少放鞭炮了。

  曾有人說:當我們忘掉一個人的味道,我們就徹底遺忘了那個人。味道是最後會被遺忘的特徵。你是否有特別懷念什麼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