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今天的調查,我發現誰也不應該在靠黑鮪魚賺大錢,因為世界自然基金會提出警告,海洋中的黑鮪魚數量大量的減少,如果持續這樣吃下去,也許在2012年黑鮪魚就會滅絕。是的,並不是在遙遠的以後,而只是在短短的幾年後。

  如果我們覺得貓熊是保育類的動物很珍貴,為什麼卻可以大口吃同樣瀕臨絕種的黑鮪魚呢?是的,我知道你正急著說日本人吃得才多,沒錯,日本人不但大量地吃黑鮪 魚還吃鯨魚,真是可惡到極點。但是我們不是同樣搞什麼東港鮪魚季嗎?明知道越來越難抓到黑鮪魚,而抓到的黑鮪魚越來越小,卻還是一再地捕撈,這不就是在趕 盡殺絕嗎?沒錯,日本的大間的漁夫們也是這樣在趕盡殺絕。如果黑鮪魚滅絕,發生最小的問題是再也吃不到黑鮪魚(那又怎樣),比較嚴重的問題是會影響海洋的生態(再也吃不到的東西越來越多)。

  事實上該被停止食用的還有魚翅,大家都知道某些漁夫為了節省漁船的載貨量,會將補起來的鯊魚的鰭割掉,然後把鯊魚丟回大海,實在是很殘忍的行為。我從來不覺得魚翅有何美味之處?即使宴席沒有這道菜也不會有太多人感到失落吧!但是大量的食用魚翅卻會讓鯊魚從海洋中消失。

  我一直不明白,台灣四面環海,應該對海洋有很深的情感,但是我們的海洋文化卻只是淺薄的海鮮文化,我們對於海洋的了解就只是什麼魚要怎麼吃而已。在幾年前曼波魚其實很少被食用,一般漁民捕到曼波魚還會丟回海裡。但是花蓮縣政府看到東港鮪魚季的成功,於是也效法搞了個曼波魚季,從此害慘了曼波魚。難道花蓮可以被推廣的事物還嫌少嗎?

  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我們管不了日本人要怎麼讓海洋資源枯竭,但是至少我們可以做好我們自己。不吃瀕臨絕種的物種並不會影響我們的生活,但是卻能讓海洋資源或其他生態永續地經營。

  拒絕食用,我們都做得到。千萬別說甚麼漁民的生計,因為濫捕是殺雞取卵的行為,等到海洋資源枯竭,漁民的生計才會是更大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