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法師在二月三日的下午圓寂了,想起了一些關於聖嚴法師的回憶。

  去年我參加公司的內部訓練,主題是禪坐,講師是法鼓山的講師,在教學活動中所看的影片,就是聖嚴法師親自解說的。在課程中據說禪坐可以讓身體健康身心平衡,而我們這樣的短期課程只能學到一點入門,真的要學要去打禪七之類的。由於現代人的生活中充滿了誘惑(或工作),要靜靜坐下來是多麼困難的事情,所以我也都沒有練習,現在問我怎麼打坐我都已經忘光了。

  提到聖嚴法師還會想到多想一分鐘你可以不用自殺,這句話一定會在蘋果日報的自殺新聞的末尾看到,多想一分鐘,不管是想到需要你的人,還是想到可樂果,其實往往我們只是需要對困境木然的勇氣就可以撐過去,有時候事過境遷,還會對當初想要尋短而覺得可笑哩!

  聖嚴法師曾經送給陳水扁一幅墨寶: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我覺得這句話真是充滿著智慧,我們看人家不順眼,對別人有著敵意,或許是因為那個人的言行惹惱了我們,但是如果我們真的心懷慈悲,即使是因為人家的不對,我們也不會對人家產生分別心,如此一來在我們的心中就沒有敵人。我突然想起上禪修課的時候老師說的話:智慧就是知道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如果凡事我們都知道如何處理,一切都能在預期中發生,我們必然也不需要去煩惱。雖然我的道行離這句話還遠的不得了,但是這是值得努力的標竿。

  晚上在新聞中看到主播說聖嚴法師人面廣,無論政經界、演藝界都有來往或是弟子。其實我並不這麼認為,我覺得這是法師的智慧,要教化社會從公眾人物著手可以達到最大的效果。試想老是在電視上看到公眾人物當街對記者咆嘯、用不堪的言語羞辱他人、用暴力攻擊別人,我們的社會氣氛怎麼會好,對於我們的下一代又是什麼樣的示範呢?不如先教化這些公眾人物,減少對社會的不良示範。

  <好願在人間 許好願、做好事、轉好運>是聖嚴法師推廣的活動,在心裡產生一個良善的心願,時時刻刻做好自己,不去傷害他人,如果大家都能顧全彼此,好運就會發生。不是有人這麼說嗎?利他就是最大的利己,雖然至今我還不是很明白(道行差),但是似乎有些道理,畢竟歷史上已經發生多起想要搞死別人,結果先搞死自己的事件啊。

  希望聖嚴法師乘願再來,繼續教化這個混濁的世間。南無阿彌佗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