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媒體報導未來的馬總統計劃將總統府遷移到關渡平原,看到消息我感到非常地憤怒。是的,我在關渡平原沒有土地,我得不到開發關渡平原的利益,你可以因此說我因為事關不己在說風涼話,但是我對關渡平原有感情,一種像是故鄉的感情。

  我念的五專位於關渡平原邊的小山丘上,當年我因為對電子相關科目沒有興趣,每天不情不願地坐著北淡去上學,就會在大度路上觀察關渡平原。雖然我生長在都市裡,但是一見到關渡平原就很有感覺,春天看到農田插上新秧,到了暑假前稻子會轉黃,會在暑假裡收割,很快就會在插上新秧,這是因為一年二穫,至於我怎麼會知道暑假時關渡平原發生的事情,就是、、、暑修阿,一定要說明白嗎?四季就在稻田裡的活動中流轉。

  在大度路上騎車是種享受,並不是說可以飆車,而是前方就是觀音山,右手邊就是關渡平原,是怎麼看都看不膩的風景(難怪我一直對華碩有興趣),我還記得騎車到大度路的盡頭要轉彎到學校的路口,空氣中時常飄散著的胡椒的香味。當我好不容易畢業要離開關渡的時候,雖然不太愛學校,但是我心裡捨不得那裡的風景。如果說反對的理由是因為我的情感,自然沒有說服力,關渡平原不但是農地也是濕地,同時也是候鳥的棲息地。有人說關渡平原是台北的肺,除了溼地的生態也關係到台北的水文。任何開發案只要有了開始,就會因為龐大的利益鋪天蓋地而來,最後大量的人工建物會讓佔地只有5公頃的關渡自然公園失去作用,或許人類對於大自然的破壞會覺得無所謂,但是一但開始有更多的水患等後遺症發生,是不是要用更多人工的方法來保護原本就不該出現的人工建物,我們不就是因為這樣而失去台灣美麗的海岸線嗎?不能和大自然共處只想要消滅大自然,我們總有一天會遭到大自然無情的反撲。

  在台灣的歷史上一直都是被外來政權掌控的,西班牙人來了,荷蘭人趕走西班牙人,鄭成功趕走荷蘭人,清朝趕走鄭成功的後代,清朝打輸日本讓日本人掌管台灣,國民黨打贏日本(應該是美國打贏日本吧)換國民黨掌管台灣,最後國民黨政府在中國大陸兵敗,整個流亡到台灣來。台灣大部分的居民因為地緣關係,都是從中國大陸過來的移民,不管是清朝時來的還是國民黨帶來的,除了原住民大家都是外來的,只有先來後到之分,所以實在沒有理由有族群問題,因為祖先早一點移民過來沒有什麼了不起,沒有什麼值得拿來製造優越感,話題又扯遠了,回題。在歷史上看來台灣就是一直被殖民,只是最後有人把整個政府搬過來,我實在不覺得被日本殖民的歷史有什麼要抹滅的,雖然很悲哀但是這就是台灣的歷史,即使是國民黨也是外來的政權啊,只是碰巧執政的人和居民是相同的民族,所以不是殖民是自己人,反正大家都是外來的移民。以總統府是日本的台灣總督府為由,要花大錢搬遷到一個不該去的地方,實在是讓人無法理解,如果政府的錢這麼多不如減稅嘉惠民眾吧!這樣或許可以贏得下一個四年,而不是讓人發誓我決不會投票給你。

  我不懂什麼是轉型正義,我只知道當政客講起轉型正義都是為了獲取他們想要的利益。
  以下是維基百科對轉型正義的解釋:

轉型正義Transitional Justice)是民主國家(尤其東歐民主國家)對過去政府違法和不正義行為的彌補[1],通常具有司法歷史行政憲法賠償等 面向。簡而言之,由政府檢討過去因政治思想衝突或戰爭罪行所引發之各種違反國際法或人權保障之行為,追究加害者之犯罪行為,取回犯罪行為所得之財產權利。 此外亦考慮「制度性犯罪」的價值判斷與法律評價,此以紐倫堡大審與前東德秘密警察罪行為例。轉型正義之目的為鞏固保障基本人權之普世價值,其目的在於督促 政府停止、調查、懲處、矯正、和預防未來政府對人權的侵犯。當國家從獨裁政權或內戰狀態轉移當至民主政治或和平狀態時,對過去發生之侵犯人權行為,執政政 府以轉型正義維持社會穩定與滿足應報思想,並教育後代人民不至於重蹈覆轍。

轉型正義是「遲來的正義」,也可能違反信賴保護原則, 但這涉及「制度性犯罪」之評價。轉型正義必須以體制內的方式來實現,並符合國際法庭或國內法所公認之法律原則,例如正當程序原則、比例原則、及平等原則。 對於一個從政治思想衝突或戰爭而轉型的國家,轉型正義採取了實際上可行的觀點來面對這些挑戰,其同時也包含了對全體歷史及文化的服從,而不讓現實成為一個 不作為的藉口。

   從這個定義上看來,我不明白總統府在現在的位置到底有什麼關係。

 

照片來源:台北市北投健康促進會網站

碎碎唸時間:
  
我在電視上看到台大有位知名教授說:只有對權力有極大的欲望的人才會去坐總統府那個位置,所以總統府要搬遷之類的發言,我不忍心說他好傻好天真,但是對權力沒有欲望的人怎麼會用盡辦法要得到那個位置呢?你難道真的以為是因為對國家社稷有責任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