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自以為長大後做文藝青年很酷,所以要從小開始培養文學素養,所以國中時期很努力在圖書館借書來看。有一段時間很努力看日本文學,那時候我看了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但是由於年紀太小,所以看不懂那個人為什麼喜歡金閣寺所以放火燒了金閣寺,過了幾年我以為自己長大了一些,又挑戰了一次金閣寺,結果還是看不懂。我猜想也許年紀虛長了很多的現在再去看一遍,我應該還是看不懂。

  前幾天看了向田邦子的寺內貫太郎一家,又開始瘋起了向田邦子,翻了他的女兒的道歉信,其中有一篇提到三島由紀夫自殺的事情,突然想到之前查過三島由紀夫的事情,活生生覺得是一齣大鬧劇,關於向田邦子之後會認真撰寫,今天就來看看三島由紀夫吧!

        三島由紀夫是日本戰後文學的大師之一,在日本文壇擁有高度聲譽。諸多作品中,以1956年出版的《金閣寺》最為人所熟知,這是部充滿悲劇性幻滅美學的作品,奧野健男曾在當時讚賞該作:「這是三島文學的最高水平,三島美學的集大成,本年度文壇的最大豐收。」除了日本國內,三島的作品在西方世界也有崇高的評價,甚至有人譽稱他為「日本的海明威」,曾三度入圍諾貝爾文學獎,也是著作被翻譯成英文等外國語版最多的當代作家。三島性好熱鬧,三教九流之輩無不結交,好美酒,嗜佳餚,高朋滿座,列位無虛席,十足是一位花花公子。高興的時候,在別人家中還會表演倒立。但是,他在1970年時極端激進的政治目的自殺諫世事件,卻使他在身後獲得褒貶不一的個人評價。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驊的文章詼諧有趣,所以乾脆轉載他的文章。

在1945年日本天皇宣佈無條件投降的那一天開始,在三島由紀夫的心中已經湧起了壯烈自殺的念頭。

不過也從那一刻開始,三島由紀夫就在日本文壇一路扶搖直上、成為當時的日本大文豪。但是三島由紀夫儘管才高八斗,但是他有兩樣事情在當時保守的日本是頗受 爭議。首先,三島兄是一位極右派份子,他對於軍國主義頗為迷戀。其次,三島兄是率先出櫃的同性戀者。雖然以現在的眼光來看,根本沒啥大驚小怪,但是在當時 的日本社會的確是一個頗大的禁忌。

在當時日本男同志的圈子裡,很多人對於切腹這檔事非常地偏愛,因為這是所謂的「悲壯美」。所以三島兄向來很喜歡跟朋友們玩「假切腹」的遊戲,也經常與大夥 兒一起觀看古代年輕武士集體切腹的血腥圖片來自娛。另外三島兄也寫了兩本以切腹作為結局的小說:「愛的處決」與畢生代表作品:「憂國」。再者,切腹是日本 武士的專利,對於倡導「武士魂」的三島兄而言,切腹是自己求死的唯一途徑。

在三島兄離開人世之前的五年,正好是學運與工潮在全球各地爆發、左右派嚴重對立的年代。所以三島兄開始穿上了軍裝,並且組織了一個私家軍隊:「楯之會」、到處跟左派學生進行激辯。

到了1970年的11月中旬,當年45歲的三島由紀夫覺得時候到了,便開始計畫起一樁超級完美自殺事件。首先,他經過反覆篩選的過程,選擇了一位自己的親 密朋友:森田必勝先生來擔任類似「帶子狼」的砍頭專員角色,在砍頭的刀器使用方面,也特地選擇了一把日本名刀:關孫六,同時請教了醫生,如何切腹比較輕鬆 的秘訣。最後,三島兄準備了一份內容豐富、詞藻華麗的臨別演講稿,預備在切腹之前與世人分享。當然~,對於一個寫作者來說,缺稿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所以 在「案發」的那天早上,三島兄還特別把作品「豐饒之海」的完稿,交給出版社的編輯。

於是乎~在1970年11月25日早上,三島由紀夫精心策劃的「完美自殺事件」便開始登場。在上午11點多,三島兄跟「楯之會」的四位兄弟們,帶著日本刀和短刀,衝進了日本自衛隊東區總部辦公室,隨即制服了自衛隊總監,然後把職員趕出門外,「佔領」了整個辦公室。

接下來,三島兄在額頭上繫上了「七生報國」與日本丸圖案的頭巾,手持武士刀登上了辦公室的陽台,預備進行長達兩個小時的臨別演說。不過由於廣場上聽演講的 民眾太過吵雜,所以三島兄只演講了五分鐘,就被迫終止,這個突如其來的狀況把三島兄搞了很不爽,於是當下就決定進入「切腹」的程序。

三島兄靜靜地返回房間,跪坐在地上,將上衣脫去,露出平常嚴格訓練的結實肌肉,把白色的布將預備切腹的部位緊緊裹住,然後拿起了短刀,唸唸有辭,往自己的腹部刺下,算是成功的切腹第一階段。

接下來要登場的就是當年二十五歲的砍頭專員:森田必勝,森田兄拿著價值不斐的名刀「關孫六」進行切腹計畫的第二階段。但是‧‧‧,森田的砍頭功力跟專業的 帶子狼差之甚遠,所以過程非常不順利,第一次揮刀,三島兄還清醒著,「森田兄,你也幫幫忙!痛死了!」第二次揮刀,還是不理想,「帶子狼,趕快出來幫幫 忙!」三島如是說。第三次揮刀,還是沒成功,痛到快發瘋的三島兄覺得靠人不如靠己,乾脆咬舌自盡算了。一直砍到第四次,大家才決定讓森田先生「退場休 息」,由另外一位成員上場「代打」,這次一砍就成功,但是三島兄已經遭遇到莫大的痛苦,而且現場也血腥不堪,一點「切腹」的美感都沒有!

轉載自閻
驊一千零一Yeah 超級不完美自殺事件  網址:http://www.1001yeah.com.tw/article/020192.html

  三島由紀夫為了追求他心中的理想和永恆的美感策劃了自殺事件,但是結果一點也不美,反而是無比的血腥,甚至是有點搞笑了,想想他為了追求理想不惜一死,但是因為介錯(註1)的人功力太差,一砍再砍不但沒死意識也很清楚,導致他痛到不行,簡直是在搞笑了。
  
  但是人要活著才能追求理想啊!一但死去所有的一切都不由己,這個借來的身體(註2)要被人家怎麼處理可是連抗議都不行,多想想一分鐘你可以不用自殺,肉體慢慢腐爛或者燒成灰燼是一點美感都沒有的事情啊!

註1:介錯是指在日本切腹儀式中為切腹自殺者斬首,以讓切腹者更快死亡,免除痛苦折磨。
註2:證嚴法師說我們對身體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

碎碎唸時間:
    為於京都的鹿苑寺因為外觀金碧輝煌所以被稱為金閣寺,我去過一次,那個屋頂真的是金光閃閃啊!尤其是在高溫的夏天去參觀,真想要在秋天楓紅的時候再去一次。

切腹畫面應該是電影憂國的畫面,是三島由紀夫自編自演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