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台灣的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在美國過世,事出突然,消息傳回來大家都感到驚訝。這幾天媒體不停地在報導討論王永慶的事情,雖然我也很感佩王先生對國家社會的貢獻,尤其是對於公益的不遺餘力更是讓人欽佩,但是這樣的密集報導實在讓人覺得這是疲勞轟炸啊!但是我們的媒體就是喜歡一窩瘋、趕流行。

 

    在消息傳回來的第一天,我就想起了小時候我讀過的一本書,叫做教太陽起床的人,這本書中提到很多當時認定的成功的人士,例如王永慶、宋楚瑜、紀政、鄭登貴等人奮鬥的故事,如果是現在去看這本書好像會有點怪,因為裡面有些人已經銷聲匿跡了,或者像宋先生在政治上有點失勢,看來要認定一個人是否成功,是要歷經很多時間的考驗的。


    繼續說些題外話,其實去年在學校上課的時候我就想起了鄭登貴博士,鄭博士考大學落榜了5次,研究所考了三次,但是他最後是劍橋大學的博士,做出台灣第一隻試管豬。他說他在準備重考的時候上課雖然都不懂,但是他都拼命抄筆記,有一次老師在黑板上畫了一隻烏龜,他雖然覺得奇怪還是畫在筆記本上,後來才知道老師是要講笑話。去年上課由於老師是用英文授課,所以我都聽不太懂,雖然老師會給講義的電子檔不需要抄筆記,但是上課閒著也是閒著,所以我都會抄筆記,於是我想起了鄭博士的故事。

 

    回題,叫太陽起床的人第一篇就是王永慶先生,還記得念專一的時候歷史課要報告一個人物,我就是拿叫太陽起床的人報告王永慶呢!我還記得另外一位同學以崇拜的口吻報告當時的立委陳水扁,後來陳水扁一路扶搖直上當上了總統,但是現在官司弊案纏身。話題又回到前面所說的,有時候評價一個人需要經過長時間的考驗,有時候即使是蓋棺了也不見得能論定啊!

 

    再度回題,我相信所有的成功人士一定有其天賦異稟之處,但是叫太陽起床的人告訴我們,雖然他們有過人之處,但是他們的努力也是很驚人的,並不是因為他們特別有天份就因此輕易獲得了成功,而是他們用了加倍的努力讓他們的天份更加發光發熱。例如王永慶當初開米店時就用了現在的CRM的觀念,那可是70年前呢!但是想到可以這樣服務客戶的人一定不只他一個人吧!但是能想到又可以真的去執行的人,我想在那個時代或許就只有他一個人了。

 

    看到王永慶在92歲臨終的前一天還在工作,讓我受到很大的震撼。這個世界上真的是有人很熱中於工作的啊!你想要工作到幾歲呢?我想我只要工作到60歲頂多到65歲,我就要退休過自由自在的人生。像王永慶這樣的人生雖然很精采很成功,但是實在太辛苦了。人還是要對自己好一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