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政府為了要搶救失業率,把歪腦筋動到教育卷上,然後引起社會各種不同的意見,政策好像又縮了回去。最好是不要搞這個政策啦!因為這樣根本救不了失業率。

  據媒體報導,這波裁員潮造成的失業人口以高學歷的人居多。而且台灣教育之普及,已經搞到大學文憑不值錢,很多公司的用人門檻已經提升到研究所,漸漸的研究所也會不值錢。當初說是要減輕升學壓力普設大學,結果變成光是有大學文憑沒有用,要那幾間明星學校才有用,讓大家壓力變得更大,因為原本只要有唸大學就跨過就業的門檻,但是現在大學生氾濫,要念夠有名氣的大學才有用。於是大家只好再去唸研究所,結果就更悲哀,因為念了研究所也沒用,研究所也要念明星學校才有用。所以我們的問題根本就不在大家沒有文憑,而且學校教的東西就一定對實務的工作有幫助嗎?所謂的優勢是你個人具有而他人少有吧!如果把大家都拉到一樣的位置,只是弄掉了之前其他人的優勢,然後大家都變成沒有優勢,這樣對就業會有任何的幫助嗎?

  而且我們的社會本來就是需要各種角色的人,並不是所有的角色都需要文憑,也許是需要某種技術,現在的問題是擁有文憑或者技術的人沒有機會工作,而不是到處充滿機會而人們的條件不夠。歷任教育部長看到碩士生去搶著當清潔工應該要哭著謝罪吧!我們的社會花多少資源培育出來的研究人員,竟然沒有工作的舞台,不好好反省教育政策還要在教育上胡搞。

  如果花300億是為了把人塞進學校,粉飾失業率的數字,那我們可以集體抗稅嗎?官員們請試想,如果父母都不知道自己的小孩的學費在哪裡,誰會有辦法拿你的教育卷去學校上課,想辦法去賺錢都來不及了。既然債留子孫是不可避免的過程,至少要把錢用在刀口上吧!與其亂用,不如把錢發給生活過不下去的人,幫他們度過眼前的難關,這才是政府該做的事情吧!胡思亂想的事情就交給小老百姓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