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直寫世事難料系列,乾脆開個目錄好了。今天的故事不是我的,是打掃阿姨的故事。
  我們的辦公室並沒有在所謂的企業總部內,而是我們這個事業部另外在內湖租一個辦公室。因為規模很小所以沒有請清潔人員,而是請一位part time的阿姨每週來幫忙打掃兩次。阿姨很健談,甚至還會買水果給大家吃,所以大家多少會跟阿姨哈拉幾句。記得阿姨有一次刺傷了我,我一向自恃娃娃臉,雖然在我減肥前外表看起來老一些,但是走在路上還是被當成學生的,阿姨卻說我的年紀比坐在我前面的同事大,實際上他的年紀比我大,縱然在娃娃臉界裡一山還有一山高,但是阿姨這樣的直言,實在是讓我招架無力。後續類似的情形還很多,但是我已經不記得了。
  阿姨很喜歡跟我講話,在他的談話裡我知道他老公是開工廠的,但是現在生意不太好,原本他主要在賣減肥藥的謝老師服務處打掃,後來謝老師因為被政府查緝,也連累幾個代言的藝人,服務處就倒閉了,幸好阿姨除了我們公司另外還在隔壁棟的一間公司打掃,雖然少了謝老師那邊阿姨另外還有收入。後來我們的關係企業搬離我們辦公室,也請阿姨過去打掃,那邊的人比較不愛乾淨而且給錢不乾脆,阿姨原想不要做的那麼累,但是因為推不掉,所以還是一直做下去。
  過完年後,阿姨神情憔悴地告訴我,他被他自己的姐妹倒會,他的姐妹跟阿姨起的會,以同事的名義跟了10會,10個會都標走了,卻在過年期間避不見面,不再付死會的錢,於是阿姨就得代墊那10會的錢給其他會腳,一個月大約要十萬元,而阿姨這樣到處奔波一個月也不超過兩萬。阿姨跟我說他另外又找了一家打掃,一個月七千,所以他要調整到我們這裡打掃的時間。七千和十萬比起來簡直是九牛一毛,但是還有什麼辦法可想呢?
  兩週前阿姨問我有沒有去隔壁棟買牛仔褲,因為他們要搬走了所以在清倉大拍賣,阿姨感嘆又少了一間可做。沒想到幾天後總公司做出決定,我們和關係企業都要搬到中和,離總公司近一點。一開始是想到自己的工作,很快地我想到了阿姨,阿姨一下子就少了三間,那阿姨要怎麼辦呢?
  在沒有正式定案前,我不敢先讓阿姨知道,星期二早上剛到公司,阿姨說他只剩下一次了,四月就不來了。我問阿姨怎麼辦,阿姨說幸好當初他另外找了一間,隔壁棟的公司也有請他到新的辦公室打掃。雖然阿姨身上背的擔子很重,但是他始終保持微笑,總是說幸好、、、就像慈濟的師姐說的一樣,面對人生的苦難就是"要堅強",除了堅強以對其實我們別無他法的,這句話說的容易,其實做起來很難,要不然怎麼會有那麼多人燒炭自殺呢?
  希望阿姨這陣子禍不單行的低潮趕快過去,他的姐妹趕快負起責任,阿姨打掃的生意昌隆,只要撐過去總會看見陽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