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間在日本的青森縣,位於日本本州的最北端的,面向津輕海峽(就是津輕海峽冬景色的津輕海峽)。在天氣晴朗的時候,可以在此眺望到北海道函館山到惠山岬一帶的北海道的海岸。

  津輕海峽(Tsugaru-KaikyoTsugaru Strait) 位 於日本本州與北海道之間,是日本重要的海峽之一。它西連日本海,東通太平洋,由海峽北上,直通鄂霍次克海及阿留申群島。日本海和太平洋間海水通過海峽進行交換。日本海中暖流彙集於津輕海峽然後流出。從海峽流出的海流同來自白令海的寒流在外海相遇,使海峽附近不僅有從海中深處帶至表層的營養鹽類,而且有來自 熱帶性和寒帶性的浮游生物,海峽全年不封凍,是日本海北部唯一不凍的海峽。因為這個得天獨厚的條件,所以大間可以捕到海中的鑽石黑鮪魚。

   一本釣是大間漁夫捕鮪魚的方法,把誘餌綁在釣線上吸引鮪魚咬餌,釣餌有活小管或死餌,如果是活餌,漁夫必須要在半夜去釣餌,如果是死餌,漁夫必須要很靈巧控制釣線,讓餌在海裡看起來栩栩如生。鮪魚上鉤之後漁夫開始拉回魚線,船上有機器幫忙收線但是力道由漁夫控制,力道過猛可能導致斷線一切都白費工夫,船上有環狀的高壓電裝置,等到魚線被拉到剩下30公尺的時候,漁夫會將高壓電穿過釣線放下海裡,電擊鮪魚讓魚昏迷,放高壓電的時機很重要,沒抓好可能會沒電到魚,使用不小心可能會電到人。電到魚之後繼續拉魚,等到看到鮪魚的時候使用魚叉給鮪魚最後致命的一擊,最後把鮪魚綁在船邊馬上返回漁港。現在很多魚船都有裝置聲納,藉由聲納的幫助找到鮪魚群,漁夫把船開在鮪魚群前面,讓鮪魚追上來並且咬餌。

  緯來日本台曾經播過[靠黑鮪魚賺大錢],影片中描述由於近年來津輕海峽的黑鮪魚越來越少,老漁夫在整個鮪魚季都沒有抓到黑鮪魚,卻依然努力和黑鮪魚奮鬥的故事。不久前國興衛視播出的電視冠軍捕鮪魚漁師大賽也是在大間比賽,但是諷刺的是捕鮪魚漁師冠軍在10天內抓到四條上百公斤的黑鮪魚。可見就算大環境條件不好,有能力的人依舊可以賺到錢。

  我覺得一本釣是比較公平的捕魚方法,因為只用一根線,而鮪魚可以有脫逃的機會,算是男子漢的對決,而不是一片網子在海裡,魚兒不小心誤闖也沒有脫逃的方法,畢竟尼莫跑去演電影,沒辦法告訴魚群大家一起往下游。但是我還是不鼓勵大量吃黑鮪魚!因為黑鮪魚的數量已經大量減少,如果人類持續對海洋予取予求,總有一天海洋資源會枯竭。
在此大聲呼籲,日本人你們可以不要吃那麼多黑鮪魚跟鯨魚嗎?台灣各縣市地方政府,所謂的海洋文化並不是海鮮文化,請不要再辦xx文化節,其實根本都是在吃海鮮,可憐的曼波魚就是這樣被花蓮縣政府陷害的。


補充資料:

目前所知最大的黑鮪,體重將近750公斤、體長4公尺,牠甩動彎刀般的尾鰭,劃破海水前進,讓身上巨大的肌肉塊保持溫熱。世界上有近兩萬種魚類絕大部份都 是冷血動物,體溫和牠們生活的海水差不多,黑鮪卻是少數的溫血魚類之一。在海面下一公里潛游時,水溫可能只有5℃,黑鮪卻可維持27℃的體溫,與哺乳動物 很接近。資料來源科學人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