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放假,因為晚上要期中考,所以就很認份努力用功唸書。整個下午都在努力算矩陣,努力作邏輯運算,在看完所有的上課講義之後,心中還暗自竊喜,覺得自己頗有心得,以前寫作業不懂的部分現在都懂了。

  考試的時候老師很體貼,還先把所有題目都解釋ㄧ遍,理由是今天白天班的同學有很多位考零分。當下開始覺得不妙,老師解釋完題目之後,更是明白一般生的同學為什麼會考零分了。努力寫了三個小時,我竟然開始擔心我會不會也考零分,那今天下午的心得到底是什麼?

  一般人練功都是從基本功開始,按照武功秘笈一招一招練,練習對招的時候,ㄧ定是對方出一陽指,我們出如來神掌(我沒看武俠小說,所以以上純屬我亂講),這時候我們一定要先學會辨認,什麼是一陽指,而我們自己要出的如來神掌更是要練熟,我想台灣的教育環境都是這樣教我們的吧!然後到了江湖上,可能人家出一個沒見過的招,就當場被擊倒,不知道自己練過的那招其實就能拆招。

  我想老師ㄧ定是明白這個學習習慣造成的問題,所以他總是教了我們基本招式之後,再出一個我們沒見過的作業要我們解,雖然答案都在基本功之中,但是必須要把基本功練到爐火純青,才能夠看的出來。所以平常的作業就已經讓大家覺得苦不堪言。考試的時候更上一層樓,答案還是在劍譜上,但是你看不懂他出的是哪一招,你空有ㄧ身功夫,卻沒有辦法見招拆招。

  老師說他出的題目就不要讓你套公式,題目只是轉了彎而已,你懂得道理自然就會知道要怎麼解,考試也是一種練習,主要是練習思考的方法,而不是驗收學習的成果,久了之後就會懂得怎麼去思考。我認同學習思考的方法很重要,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讓人懂得如何思考,不管遇到什麼問題,都能有自己的想法,而不是人云亦云,輕易地就讓人影響或矇騙。

  但是這個鍛鍊的過程會不會太痛苦了一點,會不會太讓人沮喪了一些。
  
  繼前面幾次的作業,我再度被老師KO。

  不知道老師會不會說:念了書之後考零分跟沒唸書考零分在及格的membership有不同的歸屬度,但是零分在明確集合卻一樣都是零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