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定期看袁瓊瓊在中時部落格的部落格的習慣,小時候我會在圖書館借他的極短篇回家看,他的極短篇的結局總是讓會人驚訝不已,雖然我並沒有飽覽群書,但是我認為他的極短篇在國內的作家應該算是執牛耳的地位。從他的部落格中可以得知他的感情生活相當波瀾壯闊,甚至到了我這樣的老古板會覺得驚訝的地步。上週他講述他和他的前男人分手的紀實,其中以顧城為引子,於是我就去找了顧城的資料,結果令我相當地震撼。

  顧城1956出生於北京,是朦朧詩主要代表人物。顧城
是天才詩人很早成名,看了一些網路上的資料,我猜想他有精神上的問題,有躁鬱症和反社會化的傾向。顧城1983年與謝燁在上海登記結婚,1988年顧城夫婦一同前往紐西蘭,擔任奧克蘭大學亞語系研究員和中文口語助教,同年三月謝燁生下其子木耳,後來顧城無法接受小孩分走了謝燁的愛,謝燁無可奈何只好忍受分離的痛苦將孩子送給毛利人撫養。1989年顧城辭去了奧克蘭大學的工作在奧克蘭海灣的激流島買下一間房子,開始隱居的生活。1990年李英在顧城夫婦的幫忙下到激流島,開始一夫二妻的生活。據說謝燁還會幫顧城和李英準備保險套,真是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但是其實李英在北京是另有情人的。1993年李英和英國人約翰一起離開激流島,顧城大受打擊,同年四月出版以李英為主角的小說英兒,同年9月謝燁不堪長期精神上的壓迫要求要離開,顧城用一把斧頭砍了謝燁並且自縊身亡。

  從頭到尾都是一個嚇死人的故事,兩女共事一夫並且合諧的相處,是多麼難以置信的事情,從網路上的資料來看,顧城是非常愛謝燁的,但是後來他同時也愛另外一個女人;做為父親無法接受小孩分走妻子的愛而送走小孩,也是讓人驚訝不已,也許世界上也有許多男人會覺得孩子分走妻子的愛,因為育兒會分走女人很多的時間和精神,但是大多數的男人應該都能理性地接受這個事實,頂多去外面捻花惹草尋找更多的愛情,而不會送走自己的小孩吧!而故事最後的結局多像是作家杜撰的極短篇,根本無法想像那是一個人真實的人生。然而看到他的詩,不得不承認他的確是一個天才。
  
  袁瓊瓊這樣形容顧城:
顧城的故事集浪漫,激情,奇情,暴力,愛,與恨,與及悖理的愛與恨。他的故事像一朵花,以清香開始,以腐敗結束。一個絕美的靈魂,一個與天堂貼近的靈魂,卻用魔鬼的方式結束自己。 

  世界上有許多天才都游走在瘋狂地邊緣,例如梵谷割地掉了自己的耳朵,例如川端康成為了尋求永恆的寂靜開煤氣自殺,例如顧城。我常想如果徐志摩不是死於空難,而是因為陸小曼揮霍無度的生活最後過勞死,或者被甩掉,那麼徐志摩的故事會不會就變得不浪漫了。
 
  平凡沒有太多波濤的生活,會不會才是最大的幸福呢?

  附上顧城的詩兩首:

  一代人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卻用它尋找光明

 
 遠和近


  你,
  一會看我,
  一會看雲。


  我覺得,
  你看我時很遠, 
  你看雲時很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