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
    之前說我減肥前有5大不良習慣如下:
  1:吃便當攝取過多的熱量,而且沒有消耗。
  2:有吃零食的習慣,而且中午吞下一個便當下午肚子還餓,代表食量有被撐大的跡象。
  3:睡覺前飲食有熱量的東西,如同吃宵夜。
  4:排洩不正常
  5:逃避量體重,導致沒有提前發現發胖,等到爆肥才發現。
  
  而減肥的第一步就是改正不良生活習慣,改掉不良習慣第一是幫助現階段的減肥,第二是維持減肥之後的體重,所以今天就是要介紹改正生活習慣的重點,以我為範例做說明。

  
上述5點簡單來講其實只有兩點,1~4都跟飲食習慣有關係,第五很容易,就是每天都要去量體重,如果發現最近幾天體重的走勢有上揚的趨勢,就注意一下飲食,不要讓災情擴大到不可收拾就好了。可是以我個人而言,如果覺得自己最近比較重,反而會下意識逃避量體重,還會欺騙自己是錯覺啦,不會差很多的!其實量一下體重不花什麼時間,但是可以讓自己清楚現在體重的狀況,所以就算想逃避,還是勇敢站上體重計吧!

  現代人都有共通的飲食習慣,外食吃下過多的熱量,因為便當總是比較油,便當吃到一半肚子差不多飽了,但是沒吃完很可惜,所以還是吃下去。吃飽是讓人開心的事情,但是為了身體好,還是只要吃七八分飽就好,如果吃飽馬上躺下來休息,還會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所以那時候我的策酪是如果是吃便當,就選吃便當菜或者滷雞腿就好,但是盡量不要吃便當,而是去買麵,或是水餃吃幾顆,吃麵如果不喝湯,份量絕對比便當少,而且慎選麵的總類油脂也會比較少。

  因為我偏食纖維攝取較少,所以排便比較不正常(但也沒有到很嚴重的地步),加上上班族的生活型態,午餐跟晚餐之間的時間拉的很長,到了4點多肚子難免會餓,因為我有潰瘍的問題,所以我不太能忍受肚子餓(老師已經告訴你,老師的減肥法不太需要餓肚子),所以我就準備水果在下午的時候吃,一方面可以解決肚子餓吃零食的問題,一方面又可以增加纖維質。那個時候要決定吃什麼水果,我還做了一點研究,什麼水果對減肥有益處,而且營養價值高,後來我選中了蘋果,不過在冬天的時候會改成柳丁,不過並不是固定的,可以任意變化,但是基本上是選營養價值高的水果。

  大家都知道吃宵夜是減肥的大敵,其實換個角度想,睡覺前吃的飽飽的,食物都在胃裡沒有消化,對身體的確是不太好。所以我就改變睡前喝優酪乳的習慣,並且規定晚上9點以後不再進食,也許你會說人家不是都說是7點嗎?還有人說是6點哩!是的,晚餐越早吃越好,但是我做不到阿!等我下班回家都8點了,如果我訂過8點就不進食,很多日子我都不用吃晚餐了,所以每個人都要視自己的生活型態去調整。

  很多人都是早餐簡單吃,午餐隨便吃,晚餐好好吃,其實這樣不太好,我覺得午餐要好好吃,要佔一天飲食比重最高,晚餐其實是不要讓晚上肚子餓就好。但是不管是哪一餐都不要過度,吃個七八分飽就好。

  總結前面所述:三餐要正常吃,但是只要吃七八分飽,要注意營養的均衡以及纖維質的攝取,太晚就不要吃東西,如果肚子真的很餓,就吃ㄧ點點騙騙肚子就好了,至於零食盡量不要吃。每天都要去量體重,如果可以固定時間量體重會更好。

  這樣做就能減肥嗎?這樣當然不夠,這只是基礎的配套措施,重頭戲之後就開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