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念專科的時候學校在很遠的地方,前幾年每天都需要搭公車再轉客運,後來有了駕照就自己騎機車。不管是搭大眾交通工具還是自己騎車,都非常討厭遇到下雨天。下雨天出門本來就不討喜,但是最讓人討厭的是路上的積水,有時候才出門,在路上遇到積水搭配壞心的駕駛快速駛過積水處,身上的白襯衫就多了一堆黑黑黃黃的斑點,覺得自己髒透了卻還得穿上一整天。自己騎車也好不到哪裡去,當那些壞心駕駛快速開過積水處,激起的水花有時可以蓋過坐在機車上的我的頭頂,就像是有人提一大桶水從頭上倒下來一樣,雖然穿了雨衣污水還是會從領口跑進雨衣裡。

   那時候我立下了一個志願,如果我出來競選台北市長,我只有一條政見,就是在下雨的時候台北市沒有一個地方有積水。聽起來很簡單其實一點兒也不容易。第一:低窪地區如社子島,必須要做好治水的工作(連積水都不行更別說是淹水)。嚴禁在河川的水路蓋房子,找到人類和河川共存的方法(決不是什麼截彎取直,人該敬天而不是自以為勝天)。第二:整個排水系統都必須做好,並且要有良好的維護,定期清理疏濬,不能有堵塞的情形。抽水站更是要做好保養,定期和不定期試機,不能在要派上用場的時候才發現故障。第三:所有的道路都要維持良好的道路品質,道路需要是平坦的,但其實是略為斜向排水口,才不會在路上形成小水坑或是積水在內側車道。

   雖然這只是一條政見,但是要做的工作卻非常繁多,也許連任八年都做不完,但是出來競選不能以為自己一定可以連任,所以必須要在四年內就要有顯著的成效。如果真的徹底執行,台北市很多地方的房價都會大翻身,而台北市也會更像是台灣首善的都市,效益是非常驚人的。但是選民可能會覺得這樣的政見很無聊,所以除了努力做好這項龐大的工作,什麼晚會、活動等等還是照辦,除了過努力讓大家過更有品質、更安全的生活,同時也會做嘩眾取寵的活動,讓大家感受到市長的存在。

   但是這個願望不可能實現,我這個小老百姓怎麼可能去選市長,又不是日劇老師可以變總理,但是我衷心渴望,除了辦讓大家開心的活動,地方首長可以踏實地做好基礎建設,不要讓我們居住的城市完全經不起下雨的考驗。

   這次辛樂克颱風有兩件事情讓我覺得非常生氣和痛心。一件是后豐大橋的斷橋事件;另一件是雪山隧道的停電事件。后豐大橋原本就是台灣的三大危橋,72水災之後就被發現橋墩鋼筋裸露,台中縣長去勘察還有說有編列預算要整修,下個月要招標。不管什麼原因導致兩個月的時間過去,都沒有辦法做任何改善工程。但是颱風導致下了兩天的雨,溪水暴漲、河水湍急,也不是一件不知道的事情吧!為什麼不早點封橋呢?沒辦法整修總可以禁止使用吧!等到終於下定決心要封橋的時候已經來不及,眼睜睜看到車子掉下去。主管機關到底在做什麼?是你們害了那些人你知道嗎。雪山隧道停電八個小時,同樣沒有封閉照樣通行,駕駛只能在漆黑中前進,幸好沒有發生意外,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我實在很氣這些官員的沒擔當和不作為,今天封橋、封隧道絕對會造成大家的不便,一定會被用路人罵到臭頭。但是要有決心,情願被罵到臭頭也不要有人出意外,沒有人可以為意外負責,就算你下台、被槍斃,都改變不了造成的傷害。這件事情這麼嚴重,為什麼大家都用得過且過的心態在面對自己的工作呢?為什麼大家平常不踏實做好自己的工作;在危機發生的時候又不能及時做有魄力的決定。

   為了怕被罵、討好用路人,然後發生意外最是殘忍。雖然沒有人會感謝你做了決定保護所有人,只會罵你害他不能通行,但是至少你不用愧疚因為你沒有擔當,而害人枉送了性命。這樣的事情沒有人承受的起。

碎碎唸時間:
   我知道這樣罵人可能會被罵,但是我真的覺得痛心,實在不吐不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